新京报讯(记者 田杰雄)农业农村部3月1日下午举行了非洲猪瘟专题新闻发布会。据悉,去年8月份以来,我国28个省份先后发生了111起非洲猪瘟疫情,其中108起是生猪的疫情,3起是野猪的疫情。目前,100起疫情按规定解除封锁,18个省份的疫区也全部解除封锁,但受到疫情影响,会上专家预计今年下半年猪肉市场供给可能偏紧,四季度猪肉价格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


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李镆 摄


在发布会上,相关专家学者首先就非洲猪瘟对消费者健康的影响进行了再次的澄清解释。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实验室主任李凤琴研究员表示,非洲猪瘟病毒在自然界当中的唯一宿主就是猪,世卫组织与国际粮农组织以及世界动物卫生组织都从未把非洲猪瘟列为人畜共患病,猪瘟发现100多年,世界上有62个国家曾经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从未发生人类感染非洲猪瘟病毒患病的案例。


此前有企业从加工食品中检出非洲猪瘟核酸阳性,是否代表这些产品有安全风险?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指出,加工食品里面发现核酸阳性,对人类没有风险,主要的风险是动物疾病传播的风险。另外,之所以检测出问题,并非是病死猪肉流向市场,而是非洲猪瘟病毒最大的特点就是潜伏期非常长,可以达到21天乃至23天,当养殖猪处于感染潜伏期并送到屠宰场,就可能有这种情况发生。


既然非洲猪瘟对人完全无害,为何我国“如临大敌”? 陈焕春表示,虽说非洲猪瘟不感染人,但是对养猪业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猪的死亡率可以达到百分之百。而中国是养猪大国,猪肉量消费极高,还是最大单项农产品,金额达1.6万亿,带动其他产业3万多亿,疫情控制问题对养猪业乃至对国计民生影响非常大。


陈焕春指出,非洲猪瘟传导到一个国家之后,很难在短期内根除。在已经发生过猪瘟疫情的60多个国家中,把疫情根除消灭的只有13个,其中古巴、比利时、法国三个国家是消灭后重新发生。


据悉,到目前为止,中国非洲猪瘟疫情总体可控,100起疫情已按规定解除封锁,18个省份的疫区全部解除封锁,我国目前的防控也得到了国际社会和国际专家与组织的认同。但在发布会上,中国农业大学杨汉春教授指出,受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养殖企业害怕疫情反复发生,不敢增加养猪数量,一些散养的养殖户则逐步退出,我国生猪基础产能不断下滑,这预示着今年下半年生猪出栏减少,猪肉市场供给问题有可能出现偏紧现象,预计到三季度以后,尤其是到四季度猪价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


对此,杨汉春的建议是,广大生猪养殖企业还有中小型的养殖户,要改善防疫条件与养殖环境,尤其是规模化养殖企业要把生物安全水平提高一个档次,把非洲猪瘟发生的风险降到最低,同时应择机适当补栏,争取更好的经济效益。


新京报记者 田杰雄 编辑 张牵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