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 何强 侯润芳 陶若谷 吴为)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后,今年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开启。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接受采访。


如今去博物馆成了时尚,但博物馆也存在千篇一律、人满为患的问题。刘玉珠表示,博物馆存在“成长期的烦恼”,社会需求比较大,最近三年每年博物馆参观人次增量1亿人左右,去年年底参观人数达到4.08亿人次、博物馆每年新增180家左右,2017年年底共有5136家在政府备案的博物馆。


刘玉珠表示,春节期间博物馆爆棚,收到社会广泛关注,今年春节7天,40%以上旅游人次走进博物馆,说明大家对于博物馆的厚爱。博物馆在发展过程中,对于多元化高品质文化需求越来越大,博物馆所能提供的供给和服务远不能达到社会需求,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刘玉珠说,今年我国重点针对博物馆职能定位,围绕短板和难点,加大力气解决瓶颈问题,争取出台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满足参观者的新需求。


新京报记者 倪伟 何强 侯润芳 陶若谷 吴为

编辑 贾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