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特朗普再一次和美国国旗深情相拥。

3月2日,特朗普出席在马里兰州举办的“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刚一上场他就熊抱了演讲台后的国旗,然后慷慨激昂地发表了两个多小时的脱稿演讲,这是他任期内迄今发表的最长演讲。

这是继去年6月19日他在美国独立企业联合会就移民问题发表演讲后,第二次采用这个动态LOGO。

这个醒目的动作,当然会被看成一种强烈的立场表达,而且操作简便。

相对于去年8月特朗普在俄亥俄国家儿童医院陪孩子涂国旗颜色,结果涂错了,熊抱国旗的技术难度小多了。

特朗普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展现如此强烈的肢体语言呢?

一、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是个好场合

每个人都知道在合适的地点做合适的动作,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就是个合适的场合。

这个会议是美国最古老的保守派游说组织“美国保守联盟”(ACU)举办的例会,通常多是共和党支持者参加。

ACU不光是办会,每年还会给美国政治人物打分数,他们通常特别严厉地盯着众议员们一年来的言行,看是否符合保守派标准。得分超过80分,才算是“ACU保守派”--也就是经过认证的保守派。

不知道ACU的保守派标准是怎么细化成打分项的。因为保守派这个概念就很难定义。美国保守派也是如此。

但大致来说有两点:一是维持自由意志和传统秩序;二是让民主党“别扭”。第二点确实是可以细化成若干打分项的。

所以毫不奇怪,特朗普是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的常客。加上这次,他已经三次出席这个例会。都是熟人,有点什么强烈肢体动作或者激烈的吐槽,也不必怕别人非议。

特朗普熊抱完国旗,还真就激烈吐槽了一番。

▲资料图。图文无关。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二、两小时吐槽是求安慰

在这次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上,特朗普又产生了一句金句,叫“他们想用牛粪打死我”。

“他们”是指民主党那一边。

最近,民主党一边炮火猛烈:前美联储主席耶伦一反主席低调的传统,罕见开炮说特朗普不懂经济学和美联储政策;前国务卿克里公开批评特朗普“不懂外交,让美国蒙羞。”

批评啥也别批评特朗普“不懂”。看看特朗普的言论,最爱用的句式就是“没有人比我更懂……”,例句有:“没有人比我更懂财政”、“没有人比我更懂利率”等。说他不懂,如逆龙鳞。

更让特朗普不高兴的是,趁他出访越南,民主党在众议院把他的国家紧急状态令撤销了。

所以在会上,特朗普用了“病态、疯狂、龌龊”这样级别的形容词还击政治对手。这不是说理,可能就是发泄。

对于民主党那边跃跃欲试宣布参加大选的十几名政治人物,特朗普还傲娇地说,他必将连任,而且得票率比第一次大选时更高。说这番话也没有引用什么数据。

种种一切都表明,特朗普这次来就是求安慰的。

当然“太委屈”不是因为私人恩怨,而纯粹是为了国家,这样才能发出“不能再这样下去,穿过爱的暴风雨”的吼声。他达到了目的,不管他说什么,都赢得了台下支持者的掌声和欢呼声。

熊抱国旗效果如此之好,绝对有成为规定动作的潜力。

三、历届总统中特朗普肢体语言最丰富

特朗普是历届美国总统中肢体语言表达最丰富的一位,没有之一。

著名的“握手杀”就是其中一种。以至于法国总统马克龙和特朗普首次会面前还专门练了一下,2017年双方面露微笑眼含杀气地对练了一下握手功,时间长达25秒。事后马克龙宣布自己获胜。

这是可信的,因为媒体捕捉到特朗普手中有马克龙的指印。2018年,两人又较量了一番,马克龙再度胜出。

"OK"手势是另一种。特朗普在演讲时,一只手或两只手特别爱做出"OK"的手势。

肢体语言学家或许会解读为,这个手势语包含了“一切尽在掌握中”的意思。

反方向注视是又一种。去年北约峰会拍“全家福”,其他领导人注视着一侧,唯有特朗普注视另一侧。有评论严肃地写道:“这张照片或许是这次北约峰会的象征,意味着峰会气氛并不融洽。”在北约事务上,特朗普确实是个美国例外主义者。

当然,美国总统们在公共场合多少都会一些肢体语言表达。这是选举历练和形象顾问教的结果。

小布什特别爱摸摸头,大约是为了展现亲切。奥巴马喜欢和别人顶拳头,大约是凸显少数族裔的特点,而且显得有活力。奥巴马另一个著名造型是把腿掸在白宫椭圆形办公桌上,大约也是完全掌控局面、驾轻就熟的意思。

不过,与特朗普比起来,都不那么戏剧冲突感强。

像熊抱国旗这样的表现方式,足以碾压若干前任。这就是互联网时代的新政治生态的生动案例,越戏剧化,效果越好。

□徐立凡(专栏作家)

编辑 王言虎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