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霆锋、张一山、谢贤、汪明荃在顺德万家乐厨房研究中心。万家乐供图

  2月16日,《逆战》中厨师之子的哥哥“万阳”扮演者谢霆锋与弟弟“万飞”扮演者周杰伦相聚日本,为本季《锋味》完美收官。作为本季《锋味》的特约赞助商,厨卫企业万家乐为节目独家定制的厨房也曝光度大增,大大拉近了与年轻消费者的距离,30年的厨卫老品牌展现出更加年轻的一面,这也是万家乐在2018年品牌重塑过程中的一大力作。

  30年传承与新时代变革

  万家乐与《锋味》颇有渊源,谢霆锋的“干妈”汪明荃就曾代言万家乐。1989年,万家乐邀请汪明荃作为万家乐的形象代言人,开启中国家电企业明星代言的先河。

  30年前,“万家乐、乐万家”这句风靡全国的广告语曾是一代人的记忆,“万家乐”热水器也在汪明荃的代言下走进千家万户。

  2018年最后一期《锋味》拍摄地就选在万家乐的发源地顺德。谢霆锋的老爸谢贤、干妈汪明荃以及好友张一山三代明星同聚一堂,也呼应了当期节目关于“传承”的主题。汪明荃在回忆当年的生活状态时,对万家乐有着不一般的感情。

  万家乐副总裁杨斯羽介绍,“万家乐与《锋味》的合作主要得益于谢霆锋本人对万家乐品牌和产品的认同。汪明荃为万家乐代言的广告深深影响了几代人,作为一种情怀,作为一种记忆,作为一种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作为中国商业文明的印记,汪明荃的加入是谢霆锋本人以及节目组的共同安排。”

  以燃气热水器起家的万家乐,当时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进行规模化生产,带动整个顺德燃气具产业的发展壮大。

  如今的万家乐,是家用燃气热水器国家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和家用燃气灶具国家标准的参与起草单位,共参与66项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的制定,推动了国家相关标准的持续升级。

  万家乐副总裁杨斯羽认为,“今天的厨卫市场已经是相对碎片化的市场,不同类别的市场诉求不一样,产品组合、价格组合、渠道组合也不一样。但无论市场怎么变化,或如何做适应性分类,万家乐都坚持从产品的专业性走向友好体验的场景和空间的专业性。”

  年轻化营销从认识年轻人开始

  2018年,房地产下行,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厨卫行业也显疲软。如何应对?万家乐副总裁杨斯羽表示,“一方面开源节流;另一方面加快新产品迭代,如销售的多极化和营运的精细化、线上线下的继续整合、跨渠道跨行业的资源互置等。”

  厨卫行业竞争激烈,如何面对众多竞争对手?万家乐副总裁杨斯羽表示,“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优势,方向未必一样,有各自的市场定位和消费诉求。万家乐把用户置于产品和服务的核心生产并交付价值。对于行业惯性,万家乐需要学习的地方很多,甚至要跳出行业来看行业。”

  近年来,厨卫企业年轻化品牌营销转型成为趋势,不少企业作出大胆尝试。年轻人的消费需求更多体现在解决痛点问题的产品交互性上,符合审美并乐意置于家庭场景中,价格不是最敏感的。《锋味》中的万家乐产品智能化且高颜值,令年轻人重新认识了万家乐,万家乐也令年轻消费者耳目一新。

  目前万家乐特约赞助的新一季《锋味》已播完,万家乐副总裁杨斯羽评价称,“无论是内部,还是经销商系、商业平台体系、供应链体系以及社会大众,都有非常好的正面评价,既是一次信心提升,也是一次理念和力量的集中呈现,品牌和产品的关注度都很高。”

  万家乐的品牌重塑自2018年开始,与《一站到底》和《锋味》的合作是两次值得肯定的尝试。对于新一年的品牌营销计划,万家乐副总裁杨斯羽表示,“年轻人的需求和正向价值附着在哪里,万家乐就去哪里。”可以预见,未来的万家乐不再是一家传统企业,而是个充满活力的品牌。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