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王姝 沙雪良 李玉坤 陈鹏)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今天开幕,会后“部长通道”再次开启。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再次来到部长通道,他表示2019年将取消京津冀、长三角等重点区域的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2020年基本完成取消省界收费站的任务。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在2年内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李小鹏表示,交通运输部一定抓紧推动这项工作。

 

李小鹏解释,过去,中国的高速公路是以省为单位的建设体制和管理体制,一些省份依法设立一些省界收费站。但是在运行体验方面,带来一些不便。去年5月,国务院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交通运输部在去年进行了试点,年底取消了山东和江苏、重庆和四川十几个省界收费站,效果良好。

 

“今年我们将抓重点区域,取消京津冀、长三角、东北、西南等区域的省界收费站,到2020年基本实现取消省界收费站的目标。另外,我们将在管理上、法律法规上抓紧完善,推动这项工作的进行。”李小鹏说。


新京报王姝 沙雪良 李玉坤 陈鹏 彭子洋 编辑 刘丹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