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据人民日报消息 近年来,中国青少年近视率居高的问题受到各界关注。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大学副校长于欣伟说,从近年发展趋势来看,随着手机、平板电脑等带电子屏幕产品广泛普及,儿童青少年低年龄、长时间、近距离使用电子产品现象非常普遍,用眼负担大幅加重,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快速上升。


青少年的近视问题日益严重


据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统计,我国近视患病人数超过4.5亿人,居世界首位。青少年的近视问题日益严重,儿童青少年近视的检出率为40%-72%。值得注意的是,高度近视和病理性近视常导致永久性视力损害,甚至失明,目前已成为我国第二大致盲原因。


近视低龄化、近视人口的增加,催生中国庞大眼镜市场且增长潜力巨大。2018年上半年全国眼镜产量总产量为33514.7万副,同比增长4.6%。数据预计,2020年中国眼镜行业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将达850亿元。


于欣伟表示,近年来教育部门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但电子化教学手段有滥用倾向,不管什么课、不管哪个学段,都鼓励使用多媒体一体机教学,视屏时间过长。


近视防控需要社会各方积极参与


于欣伟说:“近视防控是一项巨大的系统性工程,需要社会各方的积极参与,而现实情况是目前全国医疗系统眼科医生充其量不超过30万人,单靠现有的医疗系统和眼科资源,要完成如此庞大的系统性工程是不现实的。”


于欣伟建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教育部应确定标准,分步实施,跟踪了解儿童青少年的屈光变化,全面建立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电子档案。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多方参与”的工作模式,地方和学校建立学生视觉环境、视觉行为和视力健康状况监测体系,每年定期开展学生体检、视力筛查和体质健康监测。


此外,学校可通过推迟中小学生早晨入校时间,保障学生睡眠,严格控制作业总量,有效减轻课业负担。同时,家校联动从制度规范、技术攻关、扩大宣传等方面发力,控制儿童青少年过早、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培养儿童青少年健康用眼习惯,研究制定儿童青少年每日每周使用电子产品的参考上限,如每天不超过1小时,形成全社会共同防范近视的共识。


编辑 彭启航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于欣伟委员:应控制青少年儿童过早过度使用电子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