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接受了记者专访,介绍了社会公众关注的铁路改革发展相关情况。


确保全年投产新线6800公里,其中高铁3200公里


陆东福:铁路总公司将努力扩大直接投资规模,严格控制负债水平,优质高效完成国家下达的投资任务,确保全年投产新线6800公里,其中高铁3200公里。


年内建成京张高铁及崇礼铁路、北京至雄安城际北京至新机场段、南昌至赣州客运专线、成都至贵阳铁路乐山至贵阳段、蒙华铁路等一批铁路;开工建设京港铁路通道丰台至雄安至商丘段、西安至延安高铁、重庆至昆明高铁等一批新线。


年底前全路复兴号列车将扩大至450对,开往更多城市


陆东福:2019年铁路总公司将深化复兴号品牌战略。打造涵盖不同速度等级、不同编组形式、不同动力牵引模式、不同环境适应性的复兴号产品体系。其中,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将在京张高铁投入使用。进一步扩大复兴号的开行数量和通达范围,年底前全路复兴号列车将扩大至450对,开往更多城市。


京沪高铁上市工作顺利推进,目前监管部门正在组织辅导验收


陆东福:2018年,铁路总公司积极推动铁路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重要成果。


一是市场化转让高铁动车组Wi-Fi公司49%的股权,与民营企业吉利、腾讯公司共同组建国铁吉讯公司,并由民营企业负责公司经营。


二是中铁快运公司联手顺丰泰森控股公司成立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已经开展相关业务。


三是京沪高铁上市工作顺利推进,目前监管部门正在组织辅导验收。


四是中铁特货公司成功转让15%的股权引入社会资本,上市准备工作已经启动。


五是铁路科技型企业科创板股改上市方案也在加快研究推进。


编辑 刘佳妮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陆东福代表:京沪高铁上市工作顺利推进 正组织辅导验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