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山东共青团官方网站消息,3月8日下午,团省委召开机关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关于团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调整的决定。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树军宣布决定并讲话。省委批准,刘天东同志任团省委书记、党组书记。


刘天东在讲话中表示,坚决拥护省委决定,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将和同志们一道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新时代新实践,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为广大团员团干部当好表率;将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群团改革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加大政治动员、政治引领、政治教育的力度,引导广大青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下;将动员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奋发建功新时代,按照省委“工作落实年”有关要求,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实践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将虚心向同志们学习,和大家一起学习研究,共同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推动改革再出发,狠抓全面从严治团,树立和维护共青团的良好形象。



据公开简历,刘天东生于1976年12月,其仕途一直在其家乡济南市。早期曾在济南市市中区区委组织部工作,2001年,刘天东调入共青团系统工作,历任团济南市市中区委副书记、团济南市委研究室主任、团济南市委副书记等职。


2011年,刘天东调任章丘市(县级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次年1月任市长。


2016年12月,经国务院、山东省政府批复,同意撤销县级章丘市,设立济南市章丘区。2017年1月,刘天东转任章丘区委书记。


撤市设区后,章丘发展的心情尤为迫切。为主动融入省会济南,章丘顺势提出“四大提升工程”,时任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说:“交通、生态、产业、城镇四大提升工程,既是章丘区对标济南市453工作部署、加快融入现代泉城的重要抓手,也是章丘建设省会产业高地、宜居新区、文旅名城的重要载体”。


“章丘没有坐而论道的‘清谈馆’,只有永远在路上的‘行动队’。对于敢于担当者,章丘将全面落实容错免责、纠错、防错、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查核处理‘四位一体’制度,为敢干事者兜住底;另一方面,将研究建立正向激励和反向鞭策机制,为想干事者引好路,让误事者快警醒,营造更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刘天东表示。


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2月11日(正月初七)上午,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在济南召开。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针对当前有些地方和部门存在抓落实不够等问题,在山东全省部署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本次会议讲话内容引发社会强烈反响。


据齐鲁网报道,当天,刘天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按照今天上午,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的要求,由党政干部包挂项目,沉到一线担任施工队长,在全区掀起大干快上的工作热潮。”


据《齐鲁晚报》报道,2018年3月,济南县区委书记述责述廉会议召开。面对纪委委员辣问,刘天东表示:“我就不说套话了吧,说三句心里话。”


刘天东表示,近年来章丘查处多名市管干部,“有干部被查后,他的家人有到我办公室磕头的,还有的孩子本来工作很好,但是因为这件事辞职,到外地工作的”,这些干部被查处后所带来的影响,他也是感同身受,并且时刻警醒。


刘天东表示,自己还感到“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在基层干工作,没有不得罪人的,我在章丘工作七年,关闭了58家采石场,13座煤矿,去年拆违拆临940万平方米”。


刘天东表示,现在很多人带着望远镜、显微镜来对他的工作进行监督,因此他也会更加谨慎。“我想说的第三句话是平常心态、平凡生活”。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此前两任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均已出任地级市市委副书记兼县委书记。


原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为陈必昌,生于1977年7月,毕业于山东大学,此前曾在团中央工作,2011年调任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2016年,时年39岁的陈必昌出任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


去年12月,陈必昌调任东营市委副书记(正厅级)兼利津县委书记。


陈必昌的前任团山东省委书记是张涛,生于1972年1月,2013年出任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2016年调任泰安市委副书记(正厅级)兼东平县委书记。


刘天东简历


男,1976年12月出生,汉族,济南市人,1997年7月参加工作,1997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文化程度研究生。


1997.07济南市市中区四里村街道办事处科员(其间:1997.07—1998.12在济南华飞产业公司挂职锻炼)


1998.12济南市市中区委组织部科员


1999.12济南市市中区委组织部副主任科员


2001.03济南市市中区委组织部主任科员


2001.04共青团济南市市中区委副书记(其间:2001.03—2004.06在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课程班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习,2004.06获管理学硕士学位)


2005.02共青团济南市市中区委调研员


2005.02济南市团校正处级干部


2005.06济南青年学院(市团校)党支部副书记(保留正处级)


2005.10共青团济南市委研究室副主任(正处级)


2006.03共青团济南市委研究室主任


2006.12共青团济南市委党组成员、研究室主任(2004.09—2007.06在中南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习,2007.06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


2007.09共青团济南市委常委、党组成员、研究室主任


2007.11共青团济南市委常委、党组成员、研究室主任、市青少年宫主任


2008.10共青团济南市委副书记、党组成员


2011.11章丘市委副书记(原济南市副局级不变)、副市长、代市长


2012.01章丘市委副书记、市长(原济南市副局级不变)


2017.01章丘区委书记、区委党校校长


2019.03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党组书记


新京报记者 许腾飞  实习生 李京统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