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王卡拉)继2018年公司实控人、董事长邓冠华及其妻子借他人账户内幕交易非法获利被罚之后,阳普医疗近日再度受关注。2018年,阳普医疗出现巨额亏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6亿元,同比下滑1228.20%,这也是阳普医疗上市十年以来的首亏。在公布了2018业绩快报后不到一个月时间,阳普医疗便抛出了拟以1140万元价格转让参股子公司广东和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信健康)12.70%股权的公告。与此同时,邓冠华也将以1260万元价格转让其持有的和信健康14.04%股权。


参股子公司业绩不佳欲甩包袱?


资料显示,和信健康成立于2015年4月7日,注册资本4487.18万元,主要从事创新检测技术和产品的转化应用及产业化,特别是呼吸疾病诊治技术和产品的开发应用。从和信健康曾发布的一则招聘信息来看,该公司是由广州呼研所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海外留学博士李小锋(曾就职于耶鲁大学和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ENZO)、阳普医疗共同组建。和信健康位于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产业化基地园区内,是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产业化单位,曾获得“广州市创业领军团队”和“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创业领军人才”支持,从事创新诊断试剂研发及产业化,特别是呼吸道、生殖道疾病诊治技术和产品的开发应用,公司具有分子诊断、流式细胞、液相芯片、免疫层析等技术平台。


天眼查资料显示,2015年4月7日,阳普医疗实控人邓冠华以630万元认缴和信健康14.04%的股权,阳普医疗则以570万元认缴和信健康12.7%的股权。2017年3月20日,和信健康获得阳普医疗天使轮投资(金额未披露),2017年11月7日,和信健康又获得了另两家基金的战略投融资(金额未披露)。


不过,从阳普医疗发布的转让公告来看,和信健康的经营状况并不佳。2017年,和信健康营业收入213.54万元,净利润亏损474.03万元;到2018年营收进一步下降,只有116.90万元,净利润亏损861.37万元。


阳普医疗称,转让和信健康股权的原因是公司将实施全面聚焦主业的战略,对非核心业务板块进行松绑,集中优势资源大力发展核心业务,以提供“精准治疗的智能化解决方案”为使命,全力进行医学实验室诊断及医疗信息化建设。有业内人士推测,阳普医疗转让其所持有的所有和信健康股权意在止损。2018年,阳普医疗净利润亏损高达1.26亿元。


转型五年业绩持续下滑 上市十年首亏过亿


阳普医疗2009年在创业板上市,上市后的业绩不温不火,营收和净利润虽逐年递增,但增幅不大,2009年至2014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0.27亿元、0.28亿元、0.34亿元、0.37亿元、0.46亿元和0.53亿元。从2015年公司寻求业务转型开始,业绩便开始持续下滑,2015年至2017年净利润:0.40亿元、0.30亿元、0.11亿元。而2018年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高达-1.26亿元,成为阳普医疗上市十年以来的最差业绩。


阳普医疗2015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在这一年正式进军医院管理和医疗服务产业,以1.9亿元收购了广州惠侨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惠侨”)100%股权,完成了对医疗信息化的布局。但是,阳普医疗在2018年业绩快报中称,报告期内,广州惠侨处于战略转型期,其战略方向由“医院信息化”调整为“医院信息化+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平台”,目前新产品开发及团队建设已基本完成,但新业务尚处于开发阶段,同时部分业务还没达到收入确认条件,影响了本报告期销售收入,导致广州惠侨软件产品及服务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 47.64%,预计报告期亏损972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841万元。


另一个导致阳普医疗2018年业绩巨亏的重大原因之一,是2018年度阳普医疗拟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共计约1.1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约9718万元,这其中就包括了对子公司广州惠侨计提商誉减值准备7300万元。除此以外,还对子公司江苏阳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399万元,对子公司杭州龙鑫科技有限公司计提长期股权投资损失1428万元,母、子公司计提其他资产跌价准备及坏账准备1980万元。


上市之后,阳普医疗频繁设立子公司及并购新公司,但是从业绩来看,这些子公司或参股公司并未对阳普医疗业绩有多大贡献,有的子公司反而成了业绩拖累。从6家对阳普医疗净利润影响达10%以上的主要子公司的业绩来看,2018年上半年,6家子公司中有3家处于亏损状态,分别为阳普医疗(湖南)有限公司、江苏阳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及古迪思诊断有限公司,3家净利润亏损共计911.03万元。这其中,古迪思诊断是阳普医疗在2014年耗资400万美元在美国设立的子公司,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亏损235.32万元,亏损额度同比增加308.97%


阳普医疗曾在2018年半年度报告中坦言,快速扩张导致公司面临着资金短缺的风险。而且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在国内外控股公司数量不断增加,由于子公司为独立法人,独立开展业务,独立核算,公司如疏于对其管理和控制将可能产生一定的管理风险,公司对控股子公司的管控需要进一步加强。


实控人邓冠华及妻子曾因内幕交易被罚


就在2018年业绩出现巨亏之年,阳普医疗实控人、董事长邓冠华及其妻子张红却因内幕交易非法获利900余万元被罚。此事让“阳普医疗”成为当时业内关注的热点。


据阳普医疗2018年7月20日发布的公告显示,2014年12月至2015年5月,邓冠华妻子张红涉嫌在敏感期内利用他人账户交易“阳普医疗”股票。而就在2015年4月10日,阳普医疗发布了拟以1.9亿元收购广州慧侨100%股份的公告。借助该利好消息,阳普医疗股价在当时一路上扬。邓冠华妻子张红则在此敏感期内借他人账户进行内幕交易非法获利921.71万元。


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显示,因邓冠华与张红为夫妻关系且二人共同居住,中国证监会认定张红上述交易行为属家庭投资;因邓冠华是公司董事长、法定内幕信息知情人,知晓公司内幕信息,认定邓冠华、张红涉嫌利用他人账户内幕交易“阳普医疗”股票。对此,中国证监会拟决定:没收邓冠华夫妻的违法所得,并处以约2765.13万元罚款,合计3686.84万元。


编辑 赵昀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