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综合农业农村部网站、《广安日报》消息,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3月12日发布,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一车外地调入的生猪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3月10日21时许,一辆从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运往重庆市荣昌区车牌号为桂K77389的运猪车,经包茂高速公路途经邻水县并在邻水南收费站出口下道时,被邻水县非洲猪瘟防控临时检查点拦获发现,该运猪车运载生猪150头(已死亡9头),其中只有3头有耳标,耳标号码显示为广西玉林,但《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标明耳标号码为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运载车辆号牌、生猪耳标号与随行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不符。

 

3月11日晚,邻水县已采取应急响应措施,对该车150头生猪全部进行了扑杀和无害化处理,以及对该车停靠点和无害化处理点进行了全面消毒,并将该案件移交公安机关调查处理及相关信息上报省指挥部。同时,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疫情紧急排查,加大对屠宰场(点)监管和临时检查点值班查验力度。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