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徐冰


设立大数据局,是近期各地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颇引人关注的举措。据不完全统计,至今已有广东、浙江、山东、贵州等十几个省市设立了省级层面的大数据管理机构,更多的地市一级的大数据管理机构,也会相应随之成立。


如此举措,无疑是行政机构改革顺应、契合现实发展的应有之举。目前,数据的价值已被充分认识,无需过多宣讲。我们生活在一个数据时代,同时也正在迈向由数据支撑的更高一层的智能时代。所谓“无数据不智慧”,不仅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基本要求,更是我们当下身处其中的经济社会生活的现实。在此情况下,于行政序列中设立大数据局,不仅仅表明政府层面对于大数据的高度重视,也是信息安全、数据立法,以及相关产业规划与发展的现实客观需求。


对于大数据局的设立,社会寄予了厚望,人们希望通过这个新的机构,能够尽快解决生活、工作以及行业发展中遇到的瓶颈。但是,笔者近期接触到的一些与数据工作直接打交道的专业人士,对大数据局却颇有些微词。


他们认为,大数据局应该在行业规范和协调上多发挥作用,比如尽快解决信息孤岛、数据不能联通这类迫切问题。但是,现在有些地方的大数据局,却热衷于发展大数据产业,上新项目、热衷于扶持相关企业。


坦率而言,这些微词有尖锐之处。从各地大数据局的职能要求来看,宏观层面的顶层设计、行业规划、规范是其职责所在,微观层面扶持相关企业、支持新的项目,也在其职能范围之内。不过从另一方面,人们对大数据局的微词也有其道理。实际上,这些微词反映出了当前大数据工作和行业、产业发展所遭遇到的最大困扰——数据联通不畅。


设立大数据局,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解决数据孤岛。现在工商、税务、司法、金融、医疗、交通等大量数据掌握在相关部门手中,但是由于部门利益阻碍,这些数据还难以实现真正的联通共享,既阻碍了相关行业发展,也使得智能、智慧建设大打折扣。实际上,大数据的发展趋势,以及建设智慧城市、智慧社会的现实需求,各类数据的真正联通共享,是最为本质、基础的条件。


由此,我们也就可以理解那些专业人士的微词。尽快把一个有潜力的数据企业扶持起来,或者开发一个新颖的数据产品,比如提升行政办公效率乃至方便市民办事,对于大数据局来讲虽然无可厚非,也算是可圈可点的“政绩”,却终究还是“小数据”。


许多地方的大数据局都是刚刚成立,职能理解以及各自的工作安排上,都还有较大的差异,与社会各界对其的期望,尚有一定的距离。


一个新机构,需要内部的磨合,也需要与社会的磨合。一方面,社会各界应对这个新机构有一定的耐心,要认识到其职能职责符合现实发展方向。另一方面,大数据局也应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尤其是大数据专业人士的呼声。大数据局究竟该解决什么问题?大数据局究竟大在何处?这是很现实也很本质的关键问题。


□徐冰(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研究员)

校对: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