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戈加西亚岛。


印度南端往西南1500公里的印度洋上,有个长25公里宽5公里、像鱼钩形状的环礁岛,叫迪戈加西亚岛。这个岛屿本来名不见经传,但总能摊上大事。


最近摊上的大事,涉及主权之争。


迪戈加西亚岛属于英属查戈斯群岛。2月底的时候,联合国国际法院判决,英国对该群岛的管辖是非法占有,必须尽快归还所属国毛里求斯。


而迪戈加西亚岛从1966年起就被美军租借,美军把这个岛屿建成了封闭的军事基地,号称“美国海外最重要、最神秘的海外资产之一”。


所以查戈斯群岛的主权之争,让迪戈加西亚岛的美军基地也陷入了是非之中。


迪戈加西亚岛到底有多神秘?


 一. 美军插在中东和南亚的“钉子”


 迪戈加西亚岛这个名字,取自葡萄牙人迪戈加西亚。16世纪前期,达·伽马等一群冒险家在不同时间段发现了毛里求斯的诸多岛屿,但他们不感兴趣。


之后,毛里求斯诸岛先后被荷兰人、法国人统治,到19世纪初落到了英国人手里。


到1965年,毛里求斯独立已不可避免。英国以安全防卫为由,把查戈斯群岛分割出来,建了英属印度洋领地。


分割查戈斯群岛,从一开始就有交给美军建立军事基地的目的。美军选择了其中的迪戈加西亚岛,岛上的居民遭到英国驱赶,从1965年到1973年足足驱赶了8年,这一幕着实不光彩。


美军“建设”了20年,迪戈加西亚岛已可停靠航母。第一艘停靠的是萨拉托加号航母。


当时正值冷战时期,迪戈加西亚岛搞得极其神秘,岛上美军的家属都不许随军,平民、游客更是难睹真颜。


直到1991年的第一次海湾战争,迪戈加西亚岛美军基地才露出了真面目,成为B-52轰炸机发动进攻的航空港。


阿富汗战争期间,以霍克级大型货船为主的第二战前补给舰队也以这个岛为母港,为阿拉伯海上的“企业”号航母群补给。


冷战后美军最重要的两场大战,迪戈加西亚岛基地都参与了。可以说,这个岛是美军插在中东和南亚的“钉子”。


二. 曾被认为是马航MH370出事地


其实迪戈加西亚岛美军基地不止一次进入过大众眼中。


马航MH370出事后,一些网友就猜测残骸或许落到了迪戈加西亚岛上。毕竟当时各国搜救队搜寻时,印度洋就是重点区域。


这一大片区域里最神秘的,自然是迪戈加西亚岛美军基地,搜救队进不去。合理推测,找不到残骸,或许就是因为残骸在基地里。


至于MH370为什么要往那个方向飞,能否飞得了那么远,就先不想了。


三. 国际法院判决难生效 


对于国际法院的裁决,特朗普政府本来就不感冒,很可能不予理会,而英国也不会认账。


2015年,荷兰海牙国际仲裁法院裁决英国在查戈斯群岛设立保护区违反国际法。所谓保护区是英国搞的枢密院特别命令,主旨是永远禁止查戈斯人回到家园。


英国没执行海牙国际仲裁法院的裁决。更早时候的2000年,英国高等法院说曾判决英国当年驱赶当地居民违法,要求允许查戈斯群岛人自由往返诸岛屿,英国政府也没当回事,还把迪戈加西亚岛设成了例外禁地。


本来主权之争可以告一段落了,但在可看见的未来,争议还会继续存在,因为判决无用。


美军还可以继续把迪戈加西亚岛作为印度洋上的战略要冲,甚至可能把日本自卫队带进来:自卫队突破宪法制约的最大借口,就是作为美军后勤要履行所谓国际义务。


迪戈加西亚岛今后还和现在一样,戴着神秘面纱。情况虽然难以改变,但毕竟留下了一份判决文件,其中,记录了个别所谓国际社会“模范生”的行为方式。


□徐立凡(专栏作家)


编辑 王言虎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