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为 倪伟)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5日上午闭幕。上午10点30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外记者。李克强表示,政府要坚持推进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

李克强说,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惠及亿万中国人民。这条路中国会继续走下去,而且越走越深入、越宽广,继续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继续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政府要坚持推进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以实际行动、具体举措,让改革成果不断显现。

李克强说,政府的改革应该更好地让市场在配置资源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围着市场做文章,而不是老给市场下指令,激发出市场的活力。这几年通过放管服改革,我国营商环境优化取得了成效,去年中国营商环境国际排名提升了30多位。

“我在社会上听到的是有改善、还有差距,我们要倾听这种呼声,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李克强说。

李克强表示,要继续放管结合,放就是平等放,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不能搞三六九等。目前,企业获取执照时间已经从22天降到了8.5天,今年要力争降到5天,有条件的地方降到3天。基层不少企业反映,拿到执照还需要很多证,存在“准入不准营”问题,要采取措施解决。

“宽进就要严管,公平地准入、公正地监管,这是鸟之两翼,不可偏废。”李克强说,如果监管不到位,坑蒙拐骗、假冒伪劣、恶意拖欠款项等行为就会肆意妄为。监管要让规则公开、透明,让被监管者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监管不能搞选择性的、任性的监管,形成一种放和管的制度性安排。


新京报记者 吴为 倪伟 编辑 吴娇颖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