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作为第一家登陆A股的民营眼科医疗机构,爱尔眼科从2003年成立之初的4家医院急速扩张到超过400家,成为全球最大的眼科公司。2018年,爱尔眼科营收、净利润双双创新高,并于今年3月成为首批纳入MSCI指数的创业板股票之一。爱尔眼科的高速发展引起投资者关注。据3月15日爱尔眼科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面对巨大的行业蓝海,公司将专注于眼科和视觉科学领域,不会转型综合医疗。

 

然而,在爱尔眼科高速发展的同时,董事、高管却在大幅减持,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3年至今,上述人员累计减持公司股份约19201718股,套现约6.14亿元。

 

营收净利双增并创新高 吸引外资加仓热捧

 

作为专业眼科连锁医疗机构,爱尔眼科主要从事各类眼科疾病诊疗、手术服务与医学验光配镜,目前医疗网络已遍及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欧洲、美国。

 

作为2009年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爱尔眼科业绩连年快速增长,2018年更是再创新高。其近日发布的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由于公司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龙头优势项目进一步巩固,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经营规模不断扩大。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15亿元,同比增长34.4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09亿元,同比增长35.82%,累计现金分红远超IPO募集资金,公司市值是上市之初的十倍以上。

 

在爱尔眼科看来,这些都是公司赢得了大批长期投资者,包括全球知名投资者青睐的原因。近年来,外资逐步认识到中国14亿人口眼科市场的巨大潜力,通过陆股通和QFII两个通道加仓爱尔眼科,仅陆股通目前已持股达1.73亿股,超过公司总股本的7.2%。

 

除了在内地的布局,公司目前拥有香港亚洲医疗、美国MING WANG眼科中心、欧洲Clínica Baviera.S.A等海外领先的眼科机构。3月15日,爱尔眼科又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爱尔眼科国际(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爱尔”)拟对此前设立的Rimonci基金追加200万美元,以进一步完善公司在眼科相关产业链的全球布局。Rimonci基金定位于视觉科学领域中早期科技企业投资的专业的国际化投资管理,主要投资项目布局包括人工角膜内皮、青光眼的激光治疗、缓释给药以及视神经保护、人工玻璃体、干性AMD(黄斑变性)以及数字化视光解决方案。通过Rimonci基金投资后,上述领域项目均取得不同程度进展,部分项目已通过FDA/CE进入商业推广阶段。

 

对于亮丽的业绩,爱尔眼科表示,公司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制定切实可行的战略目标,通过持续创新,推进战略目标的稳步实现。如通过吸纳国际先进的医疗管理模式,创造性地确立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分级连锁”模式,加快发展;通过设立产业并购基金,加快网点布局;通过完善的激励机制,让医院做好;通过国际化战略,共享全球眼科智慧,搭建世界级眼科平台。无论是新建医院还是收购医院,既要贯彻爱尔的制度和规范,又要浸润爱尔的理念和哲学,即以患者为先,技术至上。 

 

有投资者询问,爱尔眼科是否会转型综合医疗或多元化经营,对此,爱尔眼科表示,这些年来,爱尔眼科面临的诱惑很多,但“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面对巨大的行业蓝海,爱尔眼科将聚焦聚力,办一家医院、出一个精品,专注、专业于眼科和视觉科学领域,从追随者逐步变为引领者,同时把行业的航道拓宽,把服务品质提高,把服务边界扩大。未来,爱尔眼科将成为全球领先的创新型眼健康服务集团。

 

公司业绩飙升 董事、高管却大幅减持套现

 

随着爱尔眼科的急速扩张,截至3月15日,公司总市值已经高达768亿元。但是,与业绩快速增长相反的是,公司董事、高管等却在大幅减持套现。

 

2月26日,爱尔眼科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韩忠计划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017%;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吴士君计划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04%;副总经理王丽华计划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6万股,本公司总股本的0.007%。减持原因均为个人资金需求,上述三人的股票来源均为股权激励计划。

 

而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3年至今,爱尔眼科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便开始大幅减持套现,合计套现超过8.85万元。其中,韩忠于2017年减持42万股,套现约940万元;吴士君2017年减持5.88万股,套现约169.34万元;万伟减持999999万股,套现约2394.88万元;王丽华减持7万股,套现约160万元;李爱明减持325411股,套现约1038.71万元。郭宏伟减持949万股,套现约2.24亿元。而套现力度最大的是公司董事李力,从2013年自2018年,合计减持19201718股,套现约6.14亿元。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