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1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2018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违反政治纪律问题2.7万件,处分2.5万人。从党的十九大闭幕到2018年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鲁炜、冯新柱、李贻煌等中管干部77人,无一例外,他们身上都存在“七个有之”和“两面人”问题。

“政事儿”注意到,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从一开始就把解决党内各种问题高度概括到党的政治建设上来,把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现象归纳为“七个有之”。

2014年10月,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时指出,“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如此等等。有的人已经到了肆无忌惮、胆大妄为的地步!而这些问题往往没有引起一些地方和部门党组织的注意,发现了问题也没有上升到党纪国法高度来认识和处理。这是不对的,必须加以纠正。”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要求,对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必须从党内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进一步针对“七个有之”,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

今年2月底,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意见也三次提到“两面人”,强调要“把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 “坚决把政治上的两面人挡在门外”,“ 决不允许对党中央阳奉阴违做两面人、搞两面派、搞‘伪忠诚’”。

三次全会结束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连续公布了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尔智,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浈,北京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士祥,河南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靳绥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努尔·白克力严重违纪违法被处分的消息,在对五人的通报中均提到了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情节。

其中,王尔智被指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为掩盖自身违纪违法问题,对抗组织审查,在组织谈话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吴浈被指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毫无党性原则,背离党的宗旨,对党中央关于药品安全重要指示阳奉阴违、说一套做一套,在分管药品监管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徇私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