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实习生 梁思成


新京报讯(记者 周红艳)日前,户外用品经销商三夫户外发布了其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4.2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502.8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8.96%。


但这份年报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其“报告期内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报酬情况”一栏:三夫户外董事长张恒年薪为58.9亿、董事会秘书周春红年薪39亿、财务总监陈翾(离任)一年赚31.6亿元……


这些数据引爆了投资人的“暴风关注”,毕竟这家公司刚刚揭晓的全年营收才4.2亿元,年利润才502.87万元,高管发薪竟然能达数百亿,钱从何来?


“将万元当成元”系工作人员低级错误


果然,几日后,三夫户外又发布了一份“关于2018年年度报告的更正公告”,称据调查“原报告中第八节中的“公司报告期内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报酬情况”不是真实已发生了的报酬,而是出于“工作人员失误,误将单位‘万元’按照‘元’填写数据”的低级错误。


而在最新的“更正报告里”,他们将原来高管的薪水“降低一万倍”。按照三夫户外更正后的2018年年度报告,其董事长张恒年薪调回58.92万元,董事会秘书周春红、财务总监陈翾(离任)的年薪分别调回到39.59万元和31.69万元。


虽然进行了更正,但不少市场投资人都批评三夫户外“连年报都如此不走心,也不知还能做好什么”“ 在关键数据披露上尚且如此,在公司经营上又花了多少心思?”


主业不兴 理财产品贡献八成利润


投资者们有如此担心,并非全无道理。因为该公司2018年年报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并不只有“笔误”这一项。


单从整体数据来看,三夫户外2018年公司净利润502.87万元,同比增长138.96%,实现扭亏为盈。但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的实际净利润应为-84.94万元,为负的经营状况依然没有被逆转。


参看经营细项对利润的贡献分布即可知,2018年这家公司的利润“正向因素”并非来自于主业或是项目经营,而是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和理财产品收益。期内这两项收入分别为233.2万元、524.8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6.1%、81.3%。


发力亲子乐园项目 投资人担心“远水难解近渴”


在2018年的三夫户外的整体布局策略中,最令投资人们关心的是其“三大业务龙头”的新旧更替。


三夫户外募资用途的变动,在2018年10月时,曾引发过深交所的关注与问询,而在回复给监管机构的报告函件中,三夫户外解释称近两年来,公司零售专业店建设运营成本持续上升,销售额整体下滑。而且,由于近年来城市商业格局不断变化,有很多新商圈兴起,部分老商圈影响力下降,精品店产品单一,无法持续吸引消费者,而越来越多的客流向位于大型购物休闲中心的商场店流入。基于以上原因,三夫户外在未来一段时间,还会计划对募投计划中的开店数量、规模和城市及选址进行变更,以适应当前的购物需求和市场环境。


回顾过往报告可知,2018年下半年,三夫户外计划将首发募投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变更为“现金收购上海悉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悉乐’)部分股权并增资控股项目”,并将首发剩余募集资金4673万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资料显示,上海悉乐为主要经营亲子户外乐园松鼠部落。


在2018年年报中,三夫户外也确立“户外运动用品+赛事活动团建+亲子户外乐园”为新的三大业务板块。对于三夫户外的这次“变阵”,不少投资人都表达相对审慎的观望态度。


北京投资人张女士就指出,亲子乐园项目长期看来的确是趋势,但建设开发至少需要三、五年,恐“远水难解近渴”。在她看来,三夫户外想要“重回巅峰”,还是得从主业上下功夫。


行业专家:“乌龙年报”背后 管理更令人忧心


然而,“回归主业”的口号看似简单,做起来却并没有那么容易。


纺织服装品牌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分析称,户外有泛户外、专业户外、生活户外等状态,没有具体界定的范畴。目前三夫户外做的是比较专业的户外品牌代理,这个范畴比较窄,显得更为“小众”一些。另外,三夫户外没有自产品牌,本质上是一个经销商,代理的国外户外品牌很多又不是独家代理的,而是多家分销,这样竞争力更低。


程伟雄认为,在这样的竞争态势下,“除非从管理要效应”,才有可能扭转 “天生的弱势”。


但现在看来,这一期望似乎 “看上去很难”。三夫户外“乌龙年报”之下,暴露出的经营管理水平问题更令人担忧,以此格局来谈“重振主业”,恐怕前途更为难料。


摄影 实习生 梁思成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