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雅)万物回春,榆树上又要结出一串串嫩绿的榆钱。榆钱其实就是榆树花,因为形状酷似铜钱,故被叫做榆钱。此外,它又是“余钱”的谐音,被赋予了“富裕”的吉祥寓意,因此更受到老北京人的喜爱。

 


榆钱入菜 真正的季节限定

 

榆钱香甜可口,用它做的菜肴更是春天饭桌上的一大特色。

 

每到三月底四月初,是榆钱刚刚长出嫩芽的时候,一串串摘下来。绿油油的放在大盆里,倒满水,撒上些盐,反复洗上几次,沥干水分,就可以开始用来做美食了。

 

“榆钱窝窝”、“榆钱炒肉”、“榆钱小米饭”、“榆钱鸡蛋”等都是招牌做法,吃一口,立刻找回小时候的感觉。


可惜的是,全年满打满算也就俩礼拜能吃到榆钱,是真正的季节限定美食,再加上榆树在北京相对来说越来越少,如今想吃口榆钱真心不容易。


 

榆钱窝窝 吃的就是个回忆

 

老北京最常做的是榆钱窝窝。今年72岁的魏老太每年春天必做榆钱窝窝,家里人爱吃,亲戚邻居有时候也来讨要几个。老人说,她每次都是先用盐将榆钱揉一遍,再放进葱姜使劲揉,“揉狠点,入味,好吃”。

 

然后,老人将面粉、棒子面陆续加入榆钱,继续搓揉。“让面粉跟榆钱掺和均匀了就行,面量自己定,只能说揉着看,感觉黏合度很好了就行了。”

 

魏老人说,团子不散就是黏度合适。揉好团子,上锅蒸十五分钟就成了。等榆钱窝窝出锅,一掀锅盖,一股清新的香味扑面而来,伴随着米香,让人食欲大增。

 

老人说,小时候长在农村,那时候榆钱树随处可见,榆钱随处可摘。现在,城市里榆树少了,也害怕有杀虫药,想要吃口新鲜干净的榆钱太费劲。“如今能吃上一顿榆钱窝窝那可是很稀罕的。其实,不止是为了吃个稀罕,更多的感觉是过去的一种回忆。”

 

榆钱炒肉 炝完锅炒啥都香

 

一些打着回忆牌的饭馆,更将榆钱作为季节限定美食,在春天重点推出。在一家农家乐,新京报乡村频道记者看到,榆钱炒肉已经出现在了新的菜单上,售价38元,但还没有现货。

 

榆钱小米饭。受访者供图


老板说,每年春天,都有人专门过来吃榆钱,今年三月初就有人来,可是那会儿榆钱还没有下来,“只要一过了春分节气,就能吃到了,到时您可得尝尝,因为就这俩星期才能吃到,不尝可要后悔啊,榆钱炒肉别提多香了。”

 

老板介绍着榆钱的菜肴,有榆钱炒肉、榆钱鸡蛋、榆钱炒河虾、榆钱小米饭等,“都是村里自己种的榆钱,干净,味道香甜。只要葱姜蒜一炝锅,把榆钱往锅里一放,不管是什么肉片,放进去炒都很香。”

 

新京报记者 张静雅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