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杨亦静)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渔业水域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于21日举行渔政执法工作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体介绍了“中国渔政亮剑2018”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情况。

 

去年罚款8642万元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在发布会上介绍称,“亮剑2018”系列专项执法行动由海洋伏季休渔、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整治违规违法渔具等9个专项执法行动组成。

 

从执法力量上看,各地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40.9万人次、执法车船32.8万辆(艘),检查渔船133.4万艘次,渔港(水产品交易市场、渔船网具修造厂等)21.3万个,水上巡查达到222.5万海里。

 

从执法结果上看,各地累计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9745艘、“绝户网”等违规网具55.1万张(顶),同比分别增长39.2%、37.8%;查办各类涉渔违法违规案件3.45万件,查获涉案人员2.7万名,向公安机关移送涉案人员8132名,同比分别增长130%、101.5%、174.5%;行政罚款8642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涉黑涉恶线索300余条。

 

今年伏季休渔会更严

 

据悉,农业农村部对2019年的“中国渔政亮剑”执法行动”将重点强化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全面禁捕、渤海治理、打击电鱼、安全生产、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的执法工作。

 

3月上旬,农业农村部印发了《中国渔政亮剑2019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方案》,这个方案包括了10个具体的专项执法行动,其中有海洋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全面禁捕专项执法行动、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专项执法行动,违规渔具渔法清理整治专项执法行动、内陆大江大河(湖)禁渔期专项执法行动、渤海综合治理专项执法行动、打击电鱼活动专项执法行动、边境交界水域专项执法行动、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和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执法行动。

 

海洋伏季休渔是保护渔业资源的一个强有力的措施,这项活动涉及到我国沿海11个省(区、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大约有10余万艘捕捞渔船,100余万专业从业渔民。于康震表示,今年的伏季休渔只会更严,不会放松。

 

同时,农业农村部将结合中国渔政“亮剑2019”专项执法行动,组织实施好违规渔具三年清网行动,进一步对使用禁用渔具、网目尺寸严重违反国家规定标准等现象进行重点打击。

 

救活斑海豹幼仔61头

 

于康震在发布会上介绍了今年2月上旬发生的大连斑海豹幼仔盗捕案件,他称,案件中查获的71头存活斑海豹幼仔,由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大连圣亚海洋馆和老虎滩极地海洋馆分别安置救助。截至目前,成功救活了61头,有10头由于受到伤害太严重,没有抢救过来,救治成功率是86%。于康震谴责不法分子,并表示这些斑海豹幼仔将在体况好转并经过专家评估合格后,择期分批全部放归野外。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加强日常巡护力度,重点关注自然保护地、重要栖息地等关键区域和斑海豹、海龟等关键物种,在水生野生动物繁殖期、洄游期等重要的时间节点开展专项执法,加强对出售、购买、租借、自繁水生野生动物活动的规范管理。同时,农业农村部将在今年部署开展一次针对水生野生动物展演活动的摸底排查,并出台针对性的管理措施。

 

新京报记者 杨亦静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