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张秀兰)3月21日,葵花药业发布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净利润分别为44.72亿元、5.63亿元,同比分别实现16.00%、32.85%的上涨。


11个产品销售过亿


报告期内,葵花药业持续聚焦核心主品,培育黄金大单品,通过品种资源的优化组合和整合配置,进一步夯实品类优势,聚焦做大儿童药、老慢病用药、妇科用药品类,在儿科、妇科、消化系统、呼吸感冒、风湿骨伤病和心脑血管慢病六大领域全面布局,形成了良好的产品梯队。


具体来看,葵花药业从品种上聚焦做大主品,护肝片和胃康灵两大主品持续发力,小儿柴桂退热颗粒、金银花露两大黄金单品均实现快速增长,驱动公司2018年度业绩稳步提升。2018年度,葵花药业有63个产品销售金额超过1000万元,突破1亿元的产品有11个。其中,小葵花儿童药成为驱动葵花业绩增长的核心能力。报告期内,小葵花儿童药品类中,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小儿柴桂退热颗粒等7个单品销售过亿,芪斛楂颗粒、小儿清肺化痰口服液等10余个产品销售过千万。


葵花药业表示,儿童药战略是公司第一战略,未来三到五年,公司将聚力发展“儿童感冒、儿童发烧、儿童大健康”三大品类,以获得细分品类领导地位。同时,未来在产品布局上,葵花要形成“一小一老一妇”为牵引和特色的品类集群,同时将进一步聚焦资源培育主品,保障过亿大品种的持续稳定增长,千万级产品的快速成长等,目前也正在积极筹划进口化妆品、进口医疗器械的联合研发和进口注册工作。


与此同时,葵花药业决定派发“大红包”,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总额5.84亿元。


“关二代”已接手


进入2019年的第一天,葵花药业就发布公告,董事长、总经理关彦斌因个人年龄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暂由董事关一(关彦斌女儿)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的职责。彼时,关彦斌持有葵花药业股份6648.29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38%。葵花药业表示,关彦斌辞职主要出于年龄考虑,并从公司长远发展角度出发,为给年轻人更多机会,优化经营管理团队。关彦斌在辞职后仍担任公司战略顾问委员会主任职务。随后,葵花药业提名关玉秀为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一个月后的2月1日,葵花药业发布公告,选举关玉秀为公司董事长,而她也是葵花药业原董事长关彦斌的女儿,董事关一不再代行董事长职责。


至此,葵花药业的家族化色彩也在继续。虽然关彦斌辞去了董事长、总经理的职务,但在关玉秀进入董事会后,在葵花药业9名董事中,关氏继续占有3席。其中,关玉秀不直接持有葵花药业股份,现任公司控股股东葵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关彦斌为父女关系,与关一为姐妹关系,与公司董事关彦玲为叔侄关系。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