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潘亦纯)2018年5月14日,盛世大联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盛世大联”)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方案的议案》。去年8月27日,盛世大联向港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申请主板上市。眼看着马上就要成为保险业首个“新三板+H”股,但公司却骤然停下了登陆H股的脚步。


3月25日,盛世大联发布公告称,目前,由于公司及联席代表(代表香港承销商)并无订立定价协议,因此,有关国际发售的国际承销协议将不会签订,而有关香港公开发的香港承销协议亦没有成为无条件,因此全球发售将不会按原定计划进行。


此前的3月19日,盛世大联还表示,公司本次全球发售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以下简称“全球发售”)总数为42,626,600股(视乎是否行使超额配售权而定),全球发售发行的价格区间初步确定为每股23.00港元~30.80港元,照此计算,盛世大联将通过此次发行将募集资金9.8亿港元~13.13亿港元。


不过,盛世大联中止港股发行并不代表其关上了“上市之门”,3月25日其发布的公告还表示:“本公司注意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于 2019 年 3 月 22 日宣布了科创板对上市申请正式受理的最新动态。本公司正在为下一步行动制定策略,并积极评估中国及香港的资本市场状况及各证券交易所与其他融资平台的最新动态。”按此公告,盛世大联颇有种欲登陆科创板的意味。


据公开资料,盛世大联成立于2007年12月,是一站式汽车服务平台,该公司通过呼叫中心和手机APP为车主提供汽车保险、洗车、代驾服务、非事故道路救援等多种服务。盛世大联2018年业绩预告数据显示,去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亿元,同比增长81.6%。增长的原因包括,公司拥有全国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许可证,随着布局城市的扩张和业务模式的复制,外部转介来源的数量不断增加,合作保险公司数量亦同步增加;车管家事业部增设中原、西南两个业务大区,并增加属地化业务人员,业务拓展下沉到大区覆盖各省市,客户规模扩张迅速等。


从现有的公开信息来看,盛世大联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保险代理及车管家服务,但总体来看,这些主营业务的高科技属性并不太强。


而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称要在上交所新设科创板,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3月22日,首批9家申请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获得上交所受理,主要涵盖专用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等多个行业。


新京报记者 潘亦纯 编辑 程波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