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庆滨)今日(3月27日),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控股”)更新2018年业绩预告称,预计2018年海航控股净利润亏损30-40亿元,同比下降190%-220%,扣非净利润亏损32-42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25%-264%。


2019年1月,海航控股曾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在-5亿元至5亿元之间,较上年同期相比下滑 50%以上,或将出现亏损。做出这样业绩预测的原因为,航油和起降费成本上涨、汇兑损失(上期为汇兑收益)及资产处置亏损。


海航控股介绍,今日公布的大幅亏损业绩预告由公司财务部门测算,仅为初步核算,准确的数据以披露的经审计年报为准。海航控股将于4月30日披露2018年年报。

 

资产减值是主要原因

 

时隔两个月,海航控股的业绩预测为何出现下滑?

 

资产减值原因首当其冲。海航控股介绍,原持有的部分上市公司股权的价值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截止到2018年末,公允价值低于初始投资成本的时间已经超过 1年,目前这部分股权股价虽有上涨,但仍低于初始投资成本,需将差价计提减值;此外,海航控股所持非上市公司股权公允价值低于账面价值,亦需计提相关减值。

 

此外,飞机购机权转让资本化利息减少、补贴未及时到账和投资收益减少等也是影响2018年业绩预告前后差异的原因。其中,预期到账的部分航线及其他补贴未到账,海航控股冲销已计提但未收到这部分补贴收入。据悉,海航控股去年在重庆、成都和深圳等城市开辟较多始发航线,部分这类处于培育期的航线存在盈利问题,当地政府会在开辟前几年给予相应的财政补贴。

 

处置资产纾困

 

海航控股2017年营业收入约599.04亿元,同比增长47.26%;净利润33.23亿元,同比增长5.89%。

 

从盈利到亏损预期,背景是海航集团的流动性危机,目前,海航集团正在加紧出售资产变现、缓解危机。作为海航集团的主业企业,海航控股在2018年处置的资产不在少数。据不完全统计,自2018年初开始,海航控股先后出清巴西Azul S.A.优先股股权、出让乌鲁木齐航空部分股权、拟出清北京燕京饭店有限责任公司和拟5500万美元出售一在香港注册公司等。

 

此外,海航控股还为海航集团旗下企业中的融资主力。去年底,获得向国家开发银行牵头的银团申请75亿元贷款,用于海航集团航空主业的航油、航材、维修、起降费等经营性支出。今年3月5日,海航控股完成发行2019年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融资10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偿还海航控股的存量债务。

 

新京报记者 王庆滨 编辑 王胜男 校对 卢茜 图片 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