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晚间,上交所披露,新增受理了8家公司的科创板上市申请,其中包括深圳微芯生物、厦门特宝生物等公司。


资料显示,特宝生物是一家主要从事重组蛋白质及其长效修饰药物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国家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已开发完成 4 个治疗用生物技术产品派格宾、特尔立、 特尔津、特尔康,用于病毒性肝炎、恶性肿瘤等疾病的治疗。


此次申请科创板上市,特宝生物按照收益法的估值已经超过35亿元。根据特宝生物公告,报告期主营业务毛利率平均值为 87.86%。


值得注意的是,新京报记者发现,作为上市公司通化东宝的参股企业,特宝生物此次披露的财务数据,与通化东宝的财务数据披露内容有多处不相符之处。


实际控制人旗下产业众多  携手亲家控股


目前,特宝生物的实际控制人为杨英、兰春和孙黎,上述3人为一致行动人,杨英、兰春、孙黎合计持有公司47.78%的股份。特宝生物公司第一大股东杨英及其配偶兰春持有公司38.75%的股份;第三大股东孙黎及其配偶蔡智华合计持股比例为 12.20%。


数据显示,杨英、兰春之女与孙黎之子为夫妻关系。


根据特宝生物公告,1963年出生的杨英现在担任北京漳州商会会长,北京平和商会名誉会长。1997年,杨英通过厦门英发入股特宝有限,担任公司董事;2010年4月起杨英直接及间接合计持有公司 41.33%的股权。


2000年,杨英的丈夫兰春开始担任特宝生物董事,在2014年起担任特宝生物董事长。兰春1966年出生,清华大学建筑学学士、城市规划硕士,现担任北京南平企业商会会长,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名誉会长。 


记者注意到,兰春、杨英夫妻二人旗下产业众多。


招股书显示,目前兰春、杨英还控制北京新英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英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英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幸福时空(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牧华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35家公司,经营范围涵盖房地产、矿业技术咨询服务、城市化污水处理、互联网文化、投资等内容。


作为兰春、杨英的一致行动人,孙黎也是特宝生物的共同创始人之一,自公司成立之日起即担任公司的董事,历任公司的总工程师、副总经理,自2013年5月起至今担任公司的总经理,全面负责公司的经营管理工作。


在特宝生物的公告中强调,“孙黎作为公司的总经理,并且是公司的技术带头人,其工作内容对公司的经营发展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由此孙黎得到杨英、兰春的高度信任。近三年来杨英、兰春在公司的重大决策上一直与孙黎保持一致。”


主营业务毛利率高于87% 收益法估值35亿


特宝生物主要从事重组蛋白质及其长效修饰药物研发、生产及销售。


在业务收入中,主要来源是旗下派格宾、特尔立、特尔津、特尔康4种产品。按照2018年度数据,上述4种产品报告期对应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87亿元、4751万元、1.27万元、8386.88万元。


按照特宝生物在招股书中描述,特宝生物在2016年至2018年各年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28037.05 万元、32308.15 万元和 44828.27 万元,“发行人产品具有较高的附加值,毛利率 保持较高的水平,报告期主营业务毛利率平均值为 87.86%。”


根据国金证券的上市保荐书,对比安科生物、双鹭药业、长春高新、沈阳三生四家可比公司在境内外市场的估值,采用市场法,特宝生物的预计市值为 43.58 亿元,不低于人民币 30 亿元。 通过收益法对特宝生物预计市值进行评估,发行人预计市值为 35.45 亿元,不低于人民币 30 亿元。


财务数据“打架”  招股书与通化东宝所披露数据不符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通化东宝持有特宝生物33.94%的股份。特宝生物2000年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时,上市公司通化东宝就以1989.5万元的出资额,持有特宝生物42.24%的股权。


作为特宝生物的参股股东,通化东宝在定期报告的合并报表中披露了特宝生物的财务状况。但新京报记者发现,特宝生物招股书中的财务数据,与通化东宝的财务数据披露内容有不相符之处。


根据特宝生物公告,2018年度特宝生物的营业收入为4.48亿元,净利润1600万元;2017年度营业收入为3.23亿元,净利润为516.86万元;2016年度的营业收入为2.8亿元,净利润为2931.41万元。报告期,特宝生物主营业务毛利率平均值为 87.86%。


通化东宝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特宝生物截至2017年底的资产规模为6.43亿元,2017年度营业收入为3.26亿元、净利润为1366.31万元;2016年年底的资产规模为6.429亿元,2016年度的营业收入为2.85亿元,净利润为3660.14万元。


特宝生物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底,特宝生物的资产总额为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4.99亿元。截至2017年底,特宝生物的资产总额为6.3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4.8亿元。


根据通化东宝2017年年度报告,特宝生物截至2017年底的资产规模为6.43亿元。


以此对比,两份财务数据中过,特宝生物在2016年、2017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均有所不同;在2017年底对应的资产规模也有所不同。


新京报记者 李云琦 编辑 程波 校对 李云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