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胜男)3月29日,李诞妻子、微博网红“黑尾酱”就近期租用民宿商拍未告知房东一事道歉,并表示已经联系处理。负责拍摄的摄影师“unnell”也微博发文向房东道歉,表示前期沟通不足并愿意支付拍摄场地的商业使用费用,如有必要,将下架在此房源拍摄的淘宝图片。


图片:微博截图

 

此前,网名为“odibil”的民宿房东爆料称“黑尾酱”租用了他的民宿进行商拍,并使用了他的场景美术道具。随后,“黑尾酱”将拍摄照片用在了淘宝店铺,但一系列举动均未提前告知房东。而当房东想要使用黑尾酱的照片放在民宿平台Airbnb用作宣传时,却遭到对方拒绝。随后,房东公开投诉“黑尾酱”的行为。

 

据悉,摄影师在预订房源时,事先未与房东确认如果房屋作为商业拍摄场地使用时,是否需要额外支付费用。同时,摄影师也未事先通知房东该房源拍摄的照片将用作商业用途。

 

在Airbnb平台,新京报记者未查询到关于房屋用作商拍等商业用途该如何缴费等规定,不过在“如何和房东协调入住细节?”的帮助提示中,Airbnb提示房客和房东应直接和对方商讨入住、钥匙交接和退房方面的细节事宜。小猪短租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小猪平台对此未做规定,这种情况一般是由房东和房客协商后签署相关协议,授权应该来自房屋产权人。

 

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学研究会理事董琳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从使用房屋角度来看,要看房东与客人之间的合同是如何约定的。如果房客在平台预订时,平台界面有相关的条款约定并限制房屋使用用途(如约定仅限个人住宿,禁止拍照用作商业宣传),以及违反约定应承担的责任。房客超出约定使用房屋,则属于违约行为,要承担违约责任。如预订界面未做任何约定,按照民宿惯例推定,该房屋应为短期住宿使用,而非商业拍摄,客人行为仍属违约。但实际操作中,此种行为往往未给房东造成损失,因此,在合同没有约定具体违约责任的情况下,很难追究客人的实际责任。

 

法律专家黄恢月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除居住外,房客使用房东房源进行商拍等商业目的是房东和房客之间的民事行为,两人应该提前签署使用合同,明确相关费用。若房客未提前告知房东房源用作商业用途,房东可以追究房客的责任,但因为房客的行为给房东造成的实际损失较难估算,具体操作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从平台的角度来说,房客正常预订房源后用作商拍,平台事先并不知情,因而不需要承担责任。


董琳指出,从著作权角度来看,如果房屋内饰具有区别于他方的显著特色,可以形成著作权。房客未经允许将房屋作为背景拍照用作商业目的,一定程度上侵犯了他人的著作权。但实际操作中,一方面知识产权目前在国内的保护力度仍有待加强;另一方面设计类的著作权通常是产生于完整形态的作品上,仅取占比很小的局部作为背景是否构成侵权,讨论空间还很大。


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编辑 郑艺佳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