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庆滨)3月31日晚间消息,海航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旅游”)及其一致行动人大集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集控股”),以约 3.24亿元协议转让海航凯撒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凯撒旅游集团”)5.50%股权,其中,2.83%由海航旅游转让,2.67%由大集控股转让。买方为上海金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辇投资”)。

 

本次股权转让后,海航旅游及其一致行动人海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合计持有海航凯撒旅游集团 2.43亿股,约占其总股本的 30.28%,该股权比例不包含用于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约定购回交易所涉及的 304万股(约为海航凯撒旅游集团总股本0.38%)。

 

海航旅游介绍,本次权益变动是出于经营发展需要,同时,海航旅游拟通过股权交易,为海航凯撒旅游集团引进新股东,优化上市公司股东结构。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本次交易完成后,金辇投资将成为海航凯撒旅游集团第三大股东。

 

此前,海航旅游和大集控股曾被动减持海航凯撒旅游集团股权。3月28日海航旅游与大集控股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被动减持约1885.41万股份,约占海航凯撒旅游集团总股本的2.35%,其中,2%为大集控股所持。被动减持的原因则为质押给券商的海航凯撒旅游集团的股份违约。

 

海航凯撒旅游集团是海航系公司,2015年,借壳易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上市后,持股超过5%的大股东有三个,分别为海航旅游、凯撒世嘉旅游管理顾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撒世嘉”)、大集控股,其中,海航旅游为控股股东。

 

新京报统计发现,2016和2017两年,海航凯撒旅游集团的大股东持股比例虽略有微调,但并未增加新的大股东。

 

除了这次的金辇投资,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人寿”)则于2018年底跻身海航凯撒旅游集团的第四大股东。同年11月15日,海航凯撒旅游集团宣布,凯撒世嘉及其一致行动人新余杭坤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新余佳庆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将海航凯撒旅游集团5%的股权协议转让给华夏人寿。华夏人寿由此进入海航凯撒旅游集团的大股东行列。


除了股权的变化,自海航集团流动性危机爆发以来,海航凯撒旅游集团的流动性也不容乐观。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则成了暂缓之法。2018年,海航凯撒旅游先后四次使用该方式补充流动资金。

 

新京报记者 王庆滨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