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雅)最近,一篇“旧闻”换上最新时间又开始传播,称2019年将全面开展城乡户口的合并工作,届时将全面取消农村户口。这条消息不仅在外地传播,在京郊农村也引起不少关注。北京市农业农村部对此进行澄清,表示从2014年开始,国家就已经推出多项政策来推进城乡户口统一,不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但并非网传的所谓“全面取消农业户口”。

 

“现在国家正在筹备取消农村户口,2019年将全面开展城乡户口的合并工作,届时将全面取消农村户口。”这条消息正在不少群里转发,也有很多人对此表示关注并发表意见。然而记者了解到,该流言早已经在网上流传了很长一段时间,而且每到新的一年都会被拿出来说。

 

早在2014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改革制度的意见》,便有类似传言出现。但很快,专家对此进行解读,称该政策只是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并非一刀切直接取消农业户口。之后,陆续有数十个省市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

 

此后,为了推动改革政策落到实处,2016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绝大多数省市制定了更加宽松优惠的农村人口在城市落户的条件,其中最重要是建立了居住证制度,把原先的地方经验上升为国家的统一政策。2018年1月《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出台,提出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有条件、有意愿、在城镇有稳定就业和住所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有序落户,依法平等享受城镇公共服务。

 

另外,在全国“两会”上,相关部门也反复强调不能强制让农民进城落户,不能以强制放弃宅基地、土地承包权益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先决条件。

 

取消农业户口的传言在京郊农村也引起不少关注,对此,北京市农业农村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从2014年开始,国家推出多项政策,来推进城乡户口统一,不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但是政策中从未明确提过要“取消农业户口”。工作人员称,这些政策,旨在促进有条件、有意愿、在城镇有稳定就业和住所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有序落户,依法平等享受城镇公共服务,并非“全面取消农业户口”,网传消息与事实并不相符。

 

新京报记者 张静雅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