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晓荣)4月2日晚,安记食品发布2018年年报,全年实现营收3.39亿元,同比增长33.58%;净利润3948.2万元,同比减少4.26%,增收不增利或由海外并购失败、子公司亏损所致。近年来,安记食品业绩疲软的局面没有改善,而其对外收购、跨界投资等多元化尝试也未有结果。

 

增收不增利

 

报告期内,安记食品主营业务收入为2.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21%。对此,安记食品解释为,食品加工企业等特通渠道继续稳步拓展,同比增长65.69%;餐饮渠道增长127.35%;电商渠道增长205.95%;积极拓展柬埔寨等东南亚市场,海外渠道增长160.8%。

 

而就净利润同比下降,导致增收不增利,安记食品则归结于海外收购失败及两个子公司亏损。具体而言,报告期内,一起未成功的海外并购项目,因聘请中介机构尽调列支666.38万元费用,同比净利润下降16.16%;两个子公司上海安记、永春味安因本报告期内未能实现盈利,五年前亏损到期不能弥补,所得税费用转回181.2万元,同比净利润下降4.39%,两项合计同比下降20.55%。安记食品还在年报中解释称,如扣除此两项的影响,本报告期的净利同比则为增长16.29%。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上海安记为安记食品2003年成立的一家全资子公司,截至2018年年底,上海安记亏损247.65万元;而永春味安2009年成立,由安记食品直接持股97.66%,间接持股2.34%,截至2018年年底,永春味安亏损218.32万元。

 

业绩连年疲软

 

公开资料显示,安记食品成立于1995年,拥有复合调味粉、天然提取物调味料、香辛料、酱类、风味清汤等5大类共500多种产品。2015年安记食品登陆A股,但业绩表现不佳。

 

年报显示,2014年至2017年,安记食品营收分别为2.79亿元、2.66亿元、2.59亿元、2.54亿元,呈逐年下滑趋势,净利分别为5657万元、5316万元、4080万元、4123.73万元,尽管2017年实现净利润增长,但增幅也仅为1.08%。当年年报显示,销售网络建设、产品推广费用增加等为其业绩下滑主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安记食品营收达到上市以来最佳,达到3.39亿元,但净利润却持续下降。对于安记食品业绩表现不佳,至汇战略营销总经理、首席顾问张戟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安记食品生产的复合型调味料种类非常多,但面临品类太过零散的问题,没有找到爆发性的增长点,无法向足够的市场容量发力。

 

对外投资屡遇挫

 

根据年报,安记食品的一起失败的海外并购项目因聘请中介机构产生666.38万元费用,同比净利润下降16.16%。对于这桩海外并购项目,安记食品并未给出过多介绍,只是称“拟收购Probiotics International Ltd全部股权,由于公开竞标过程中卖方对交易的交割时间及我方资金出境等问题的考虑,导致收购终止”。

 

事实上,这并非安记食品首次收购失败。由于业绩不佳,安记食品试图通过收购和对外投资试水多元化发展,2018年2月,安记食品宣布拟收购味博食品部分股权,希望完善公司产业链布局,提升核心竞争力与综合实力,然而同年4月,这一收购便宣布终止。对此,安记食品解释为,由于交易各方无法在收购价格等关键要素达成一致。

 

但据媒体报道,味博食品公司场地因地理位置无法办理环评手续,才是终止收购的原因。公开资料显示,味博食品是一家涉及生产、销售食品添加剂、调味料等领域的食品企业。当时,凌雁管理咨询首席咨询师林岳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味博食品在环评方面本身就是一家“问题企业”,安记将收购目标瞄准这样一家企业令人不解。

 

此外,2017年8月,安记食品还公告称,计划出资1.8亿元与江苏三房巷等公司共同设立福邦人寿,注册资本为10亿元,但截至目前并未查询到此事有最新进展,安记食品2018年年报中也未涉及此事。

 

对于安记食品多元化尝试,此前多位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长期而言,如果公司整合能力、运营能力跟不上的话,对外投资反而容易形成包袱,拖累母公司,2018年的业绩或恰好印证了这一说法。

 

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摄影 张晓荣 编辑 李严 校对 卢茜

记者邮箱:2663134805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