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庆滨)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控股”)近日重启了数额高达56亿元的资产购买计划。这次的标的资产包括,海航航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技术”)60.78%股份,中国新华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航空”)12.18%股权,海南天羽飞行训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羽飞训”)100.00%股权。相比去年7月海航控股抛出的百亿元资产重组计划,这次的资产数量和规模相对较小。在流动性危机的背景下,海航控股新的收购计划再次传达出了海航系聚焦主业的意图。

 

收购三大资产,突出聚焦主业意图

 

近年来,海航集团在全球大举进行并购重组,渐渐和起家的航空主业偏离,以至于被央行点名,与明天系、复星国际和恒大集团同列,被认定为金融控股公司。自流动性危机爆发后,聚焦主业则成了海航集团的纾困战略。2018年,海航集团将7大产业集团调整为航空、物流两大集团和两大事业部。

 

在4月3日晚间发布的收购公告中,海航控股多次突出了聚焦主业这一意图。海航控股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收购新华航空,是为聚焦航空主业,扩大主营资产占比,提升同行业协同及资源共享;收购海航技术,可促进公司航空运输主营业务的拓展,进一步夯实公司主业;收购天羽飞训,则有利于公司基于主营业务航空运输向飞行训练行业布局,增加公司业务竞争力。

 

在此次收购的三项资产中,新华航空业绩堪忧。2018年前三季度,其净利润亏损6963.78万元。此外,海航技术2018年的净利润为28063.39万元(未经审计),天羽飞训2018年前十个月的净利润为15926.05万元。

 

多次系内买卖,海航控股被质疑是海航集团“提款机”

 

自危机爆发以来,除了战略上的调整,海航系企业纷纷出售资产自救,海航控股也不例外。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海航控股处置了多项资产,其中包括所持巴西Azul S.A全部优先股股权、葡萄牙航空9%股权和2架飞机等。

 

此外,海航控股也加入海航系内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行列,在海航系内资本腾挪,向关联方输送资金。

 

2018年7月,经过近半年的停牌,海航控股复牌,并抛出约105亿元的重大资产计划,拟收购海航技术60.78%股份、HNA Aviation 59.93%股份、天羽飞训100.00%股权、西部航空29.72%股权、重庆西部航空控股有限公司60.00%股权。同年11月,该重大资产重组宣告终止,发行A股募集70.3亿元资金的计划一同终止。

 

相比去年7月,海航控股此次的收购计划缩水许多,收购的资金规模几乎减半。不过,与上次收购计划相似的是,海航集团均为资产出售方的关联方。有分析认为,多次启动资产收购,海航控股几近沦为海航集团的“提款机”。

 

债台高筑,2018年预计亏损30亿-40亿元

 

事实上,独立上市的海航控股早已负债累累。据披露,海航控股2016年曾发行股份募集到约165.54亿元资金,截至2017年末,募集资金就已使用超90%,仅剩余约15.35亿元。2018年一季度的数据显示,海航控股虽然账上货币资金余额为258.47亿元,但其中飞机购置合同每年需支付款项、短期借债和非流动负债就已超450亿元。截至2018年9月底,海航控股资产总计1879.19亿元,负债合计1144.08亿元。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海航集团出售了约3000亿资产,危机稍有缓解,但海航控股的资金状况仍不乐观,依旧维持着拆东墙补西墙的状态。今年3月,海航控股发债募集10亿元资金,用于偿还存量债务。

 

债台高筑的海航控股,2018年的业绩预期自然也不理想。海航控股预计2018年净利润亏损30亿-40亿元,同比下降190%-220%,扣非净利润亏损32亿-42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25%-264%。

 

危局之下,56亿元购买资产的资金从何而来成为关注焦点。据悉,海航控股将于4月30日披露经审计年度报告,届时谜底将揭晓。


新京报记者 王庆滨 编辑 王真真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