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雅)农村人经常会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如果用了假劣的化肥,造成的损失难以弥补,不仅花了冤枉钱,还影响收成。那么应该如何分辨肥料的真假?对此 ,农业部门给出三招分辨真假化肥的方法,快来看看吧!

 

农业农村部种子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肥料登记证是国家农业农村部针对肥料生产企业制定的规范合格证件,凡是在我国境内生产、经营肥料等产品都要遵守《肥料登记证管理办法》中的规定办理相关证件,且证件标号唯一,需标注在包装袋上,凡有证件的厂家均可保证肥料的含量及效果等。“农民朋友可以在国家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查询所选购肥料是否有登记证,如果没有登记,就最好不要购买。”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还介绍了三种分辨真假的办法:

 

方法一:看包装

外包装要完整

 

工作人员介绍,肥料的包装上面必须确保有产品的名称、商标、厂名厂址等等,如果以上这些标志没有或者不完整,外包装也非常粗糙,就需要注意。“这就说明很有可能是假冒伪劣复合肥料,特别是包装袋的封口处有拆封痕迹,这种现象极有可能已经被掺假。”此外,还应注意的是,肥料袋里的生产合格证上必须要注明生产日期,如果存放的时间已经很长时间了,那么养分也就会大量流失。

 

方法二:看粒度

紧握要有油湿感

 

第二个方法就是看肥料的粒度。工作人员介绍,好的肥料的粒度和比重是非常均匀的,而且表面非常的光滑,还不容易结块,假劣的肥料颗粒大小不均匀,而且表面还非常粗糙,特别容易结块。此外,好的肥料颜色基本上没有多大的色差,但是假肥料会特别容易掉色。用手抓一把肥料放在手心里,然后再紧握几次,如果有油湿感的话,相对来说质量肯定会可靠一些,相反如果是干燥的就有可能是假肥料。

 

方法三:烧灼法

加热后冒烟融化

 

最后,就是使用烧灼的办法。“可以将肥料颗粒加热或者是灼烧,从冒烟或者烟味等情况来识别肥料的优势,如果加热后会有冒烟、融化的情况,那就说明是优质高浓度肥料。相反如果燃烧不了或者没有氨味那就说明很有可能是假肥料。”工作人员提示,在操作时一定要注意防火安全。

 

新京报记者 张静雅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