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雅)随着春暖花开,越来越多市民开始在家中或者办公室内新添绿植,花卉市场也热闹起来。绿植不仅可以陶冶情操舒缓工作压力,还能很好地点缀生活环境。但是有一些看似常见的植物却暗藏毒性。对此,植物专家陈莉介绍,一些植物放在室内会对健康造成威胁,严重的还会导致疾病。


滴水观音



滴水观音经常被放在室内净化空气,而且对人的视觉有缓解疲劳的作用。但是滴水观音茎内的白色汁液却有毒,它滴下的水也有毒,一旦误碰或误食其汁液,就会引起咽部和口部不适,严重的还会使人窒息,导致心脏麻痹而死亡。


陈莉介绍,滴水观音的汁液接触到皮肤后,会发生瘙痒或强烈刺激,眼睛如果接触到其汁液,则可能会引起严重的结膜炎,甚至让人失明。“家里有小孩、老人和孕妇最好不要种植这类植物。”


花叶万年青



花叶万年青的盆栽在北京是常见的植物,在商场、广场上都能看到。这种植物有净化空气的作用。不仅如此,花叶万年青颜色鲜亮,形态优美,也很好养活,是很多入门级养花人的选择。


陈莉介绍,大家并不清楚的是,花叶万年青毒性超强,其毒性为全株有毒,汁液与皮肤接触会引起瘙痒和皮炎。误食后会还使舌头剧痛而无法发声,还有可能造成唇舌表皮的烧伤、水肿、大量流涎,影响吞咽和呼吸。“如果要养,一定注意不要让孩子接触,以免发生危险。”


水仙花



冬天很多北京人家中都会养水仙花。尤其是过年时,会作为水培花卉放在室内观赏,满室馨香。水仙在中国已有一千多年栽培历史,为传统观赏花卉,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


陈莉说,虽然水仙花看起来清丽温软,但水仙鳞茎多液汁,有毒,含有石蒜碱、多花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医学上,外科将其用作镇痛剂。如果被人误食,就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的甚至有生命危险,“如果病情严重或者儿童误食球茎,需要及时到医院就医,通过静脉注射或口服药物的方法来减轻恶心、呕吐等病状。如果不及时救治,误食的人或动物很可能会有生命危险。所以,家里有小孩最好不要种植这类植物。”陈莉说。


夹竹桃



夹竹桃在中国各省份有栽培,尤以中国南方为多,常在公园、风景区、道路旁或河旁、湖旁栽培。近来,北方大棚中开始栽培夹竹桃,甚至一些家庭中也开始养起来夹竹桃的大型盆栽。


“夹竹桃花很美,但很危险”,陈莉提示,夹竹桃的花香能使人昏睡、智力降低,夹竹桃的叶子里面还有毒,而且还是剧毒的物质,动物或人吃了这种叶子会造成死亡。接触其分泌的乳液,也容易引起皮肤红肿过敏,甚至中毒,中毒后恶心呕吐、腹泻,可致命。不仅家里不宜摆放夹竹桃,最好也要避免靠近。


常春藤



常春藤是典型的阴生藤本植物,常作为垂植物,吊挂于厅、廊、棚架上,又可立支架点缀客厅、会议室的墙角。可有效提高室内的空气湿度,还能帮助人类舒缓身心。在古籍中常春藤还有药用价值:“主风湿流注疼痛,及痈疽肿毒”。


看起来常春藤一身是宝,实则叶子有毒性。陈莉说,如果误食了常春藤的叶子,会出现呕吐、呼吸困难等。另外,儿童接触后还会出现皮疹、口腔发炎和喉咙发炎及发烧的症状。陈莉建议,“家里有小孩最好不要种植这类植物。”


花烛



花烛又被叫做红掌,原产于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等热带雨林区,性喜温暖、潮湿、半阴的环境,忌阳光直射。花烛花期持久,经常被放在盆栽中美化环境。花烛红艳艳的,看起来火红又喜庆,更加受到市民的喜爱。


陈莉告诉记者,花烛的花具有轻微的毒性。“它的毒包含在汁液里,平时要多加注意,不要和它过于亲近,修剪枝叶后要记得洗手。在修剪枝叶的时候最好戴上手套。”陈莉说,如果误食后嘴里会感觉又烧又痛,随后肿胀起泡,嗓音嘶哑,并且吞咽困难。她提示:“这个时候就要及时就医,以免情况恶化。”


新京报记者 张静雅 编辑 张牵 校对 李立军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