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4月15日,海关总署举行海关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国海关查获象牙案件53起,查获象牙及其制品8.48吨。


4月15日,海关总署新闻发布厅,海关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新闻发布会现场。


“1·17”特大象牙走私案查获象牙2748根,合计7.48吨。 海关总署供图


海关总署副署长、全国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胡伟介绍相关情况。今年以来,全国海关共计立案侦办濒危物种走私案件182起,其中象牙案件53起,打掉27个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71名,查获各类濒危动植物共计500.5吨,查获象牙及其制品8.48吨。其中,3月30日破获的“1·17”特大象牙走私案,现场缴获象牙7.48吨,全链条摧毁了一个长期专门走私象牙的国际犯罪集团,为近年来海关自主侦查查获象牙数量之最。


发布会现场,记者举手提问。据了解,海关严厉打击网上走私贩卖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活动,彻底铲除了“日购网”“滴米粒”等走私贩卖象牙网络平台。全国海关在各类监管现场共查获濒危物种及其制品1870起,总重量103.4吨。其中,查获象牙及其制品785起,共5323件、总重量306.8千克。


海关总署缉私局局长孙志杰回答记者提问。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实习生 陈婉婷 摄影报道


编辑 张英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