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杨亦静 田杰雄)本月29日,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即将开幕。本届世园会设置的“百蔬园”,是世园会历史上首次将蔬菜独立成园展示给大众。近日,新京报记者探访了百蔬园,室内展馆的蔬菜博物馆有如艺术馆,外部的手绘能源罐有“798”的艺术范儿,大批蔬菜正在移栽入园,十几天后将与广大游客见面。


百蔬园。新京报记者 杨亦静 摄

 

蔬菜也艺术 11米巨型能源罐手绘惊艳

 

百蔬园展区邻近世园会园区的6号门,东侧为新建温室,西侧为雨水花园景观区,总面积54亩,分为室内和室外两个展区。

 

工作人员在户外区布展。新京报记者 杨亦静 摄


室外展区分为田园庭院、森林与沼泽、荒漠与草原以及乐享家园四个区域。


新京报乡村频道记者在百蔬园看到,目前室外展区已经在进行布展,工作人员将盆栽生菜、白菜、油菜、甘蓝羽衣等蔬菜,按顺序依次移栽到对应的区域中。

 

室外展区栽种的紫衣甘蓝。新京报记者 杨亦静 摄


百蔬园外有一处亮眼的标志,是两个经过彩绘的巨型能源罐。据百蔬园艺术总监唐泽慧介绍,两个巨型能源罐高约11米,是为温室大棚提供能源用的。在设计团队第一次到百蔬园现场探访时,能源罐只是毫无生机的灰色,设计方邀请中央美院的艺术家团队到场设计,十几人的团队用了一个月,纯手绘完成了罐子上的图案。

 

罐子被设计成两个大菜篮,菜篮中是抽象化的白菜、番茄、南瓜、茄子等蔬菜,“整个罐子是一个曲面,运用色块、色面等几何图形来处理,让蔬菜更加艺术化,更有视觉冲击。”唐泽慧表示,希望通过彩绘罐子吸引更多游客驻足,展示百蔬园的艺术性。

 

彩绘成菜篮子的巨型能源罐。新京报记者 杨亦静 摄


在乐享家园中,设置了服务岛、智慧港、蔬艺馆、蔬味吧等服务空间。正式对外展出后,蔬艺馆中将给感兴趣的游客提供“蔬菜插花”的空间,蔬味吧中将有蔬菜汁、蔬菜沙拉等轻食,为观众提供休息的场所。

 

巨无霸温室大棚 超47亩室内展区

 

百蔬园的室内展区是一个巨大的温室大棚,面积约为47.25亩,里面分为蔬菜博物馆、百蔬科技区、蔬艺生活区和互动体验区四部分。

 

百蔬园室内展区门口。新京报记者 杨亦静 摄


进入百蔬园的室内展区,首先看到的是蔬菜博物馆,博物馆门前用铜线悬挂约20个圆形的装饰艺术品,大小不一的圆形板上,使用不同颜色和形状的蔬菜作为图案装饰。

 

穿过这些悬挂的装饰,就是蔬菜博物馆的展览区域,里面有工作人员正在布置展板和展台,包括世界蔬菜的传播过程、中国人食用蔬菜的历史演变以及北京蔬菜的发展历史。


其中,博物馆内的一面墙上安装了几十个透明的小展台。正式开展后,这里将展示各种高价或者稀有的蔬菜种子。

 

百蔬园室内展区。新京报记者 杨亦静 摄


艺术总监唐泽慧告诉新京报记者,等整个室内空间布置完毕后,观众可以看到蔬菜博物馆、蔬菜剧场、蔬艺空间和蔬菜科技区等几部分,展馆将集知识性、趣味性、艺术性为一体,让观众见证我国蔬菜产业的发展。


百蔬园室内科技区。新京报记者 杨亦静 摄


在科技区,无土栽培叶菜的工艺、多层立体栽培番茄技术、高科技采摘模式等智慧农业技术将悉数亮相。

 

新京报记者 杨亦静 田杰雄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