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中顺洁柔(002511.SZ)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全年,中顺洁柔实现营业收入56.79亿元,同比增长22.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7亿元,同比增长1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93亿元,同比增长20.27%。


收入与利润双涨,但现金流吃紧


公开资料显示,中顺洁柔主要业务包括研发、生产、加工、销售(含网上销售)高档生活用纸系列产品、无纺布制品,产品主要包括洁柔、太阳两大品牌系列,品类聚焦在卷纸、无芯卷纸、抽纸、纸手帕、湿巾、棉花柔巾六大类。中顺洁柔是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A股上市的生活用纸企业。


中顺洁柔表示,公司分别在广东江门、 云浮、四川成都、浙江嘉兴、湖北孝感、河北唐山建有生产基地,销售网络辐射华南、云贵港、西南、西北、华东、华中、华北、东北和港澳九大区域,产品在东南亚、中东、澳洲、非洲等海外市场均有销售。


年报显示,2018年中顺洁柔实现营业收入56.79亿元,同比增长22.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07亿元,同比增长1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93亿元,同比增长20.27%;基本每股收益0.32元,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23元(含税)。


对于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增加的原因,中顺洁柔表示,主要是因为唐山分公司扩建项目、云浮中顺二期项目建设完成,产能进一步提升、销售团队加强 KA、GT、AFH、EC 四大渠道的建设、加快网络平台布局及优化产品结构,提升高端、高毛利产品占比、开发高端新品投入市场。


中顺洁柔从2015年开始,就进行了电商渠道的建设。公司在公告中表示,中顺洁柔通过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加速重点品、新品推广,同时不断完善细化渠道建设,单独建立母婴、新零售渠道,全面推动公司发展,在对已有渠道不断的完善和优化的同时,开拓细化出新的销售模式,全方位进行营销布局,拓宽销售网络。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5年,中顺洁柔更换了营销团队,但从2017年业绩开始滑落。2018年上半年,中顺洁柔录得25.86亿元的营收和1.99亿元的净利润,不及在港股上市的维达国际、恒安国际。


由于原材料成本不断上涨等原因,中顺洁柔面临经营性现金流紧张的问题。2018年,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为4.37亿元,同比下滑25.31%,公司对此解释为主要系本报告期支付的货款增加所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7.04亿元,同比减少627.40%。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1月至9月,中顺洁柔的现金流为-4000多万,同比下滑111.49%。对于2018年上半年和前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为负的原因,公司在财报中也解释为支付材料款增加所致。


新京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自2018年以来,中顺洁柔有四位高管出现十次不同程度的减持,总共套现约1000多万元。


主业承压,中顺洁柔开始做化妆品


中顺洁柔在财报中表示,公司生产用主要原材料为纸浆,生产耗用的纸浆成本占公司生产成本的比重为 50%-60%。2017 年下半年纸浆大幅上涨,涨幅达到 50%;2018 年价格依然保持在高位,对整个生活用纸行业 带来很大的成本压力;2019 年价格虽然有下滑趋势,但总体上价格依然处于较高位。


面对原料上涨,中顺洁柔采取了缩紧促销力度及产品提价的措施,来应对浆价大幅上涨,然而似乎收效甚微。在中顺洁柔发布的2018年年报中,显示存货较 2017 年增加 3.11亿元,上升 56.79%,主要系经营规模扩大,产成品和原材料库存增加所致。


在主业承压下,中顺洁柔开始试水化妆品市场。2月14日,中顺洁柔发布公告称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公告显示,中顺洁柔对经营场所、经营范围、注册资本等进行了变更。在经营范围上,中顺洁柔新增了卫生用品、化妆品、无纺布制品、日用百货等。


2018年7月,中顺洁柔推出高端新品“新棉初白”棉花柔巾,采用100%新棉花。“新棉初白”棉花柔巾干湿两用、柔厚亲肤,可做化妆棉、洗脸巾 等个人清洁护理产品,适合母婴尤其是新生儿、女性消费人群使用。


中顺洁柔在财报中表示,2018年该公司加大了高端、高毛利产品新棉初白、Face、Lotion和自然木等重点品的销售力度并制定出各大渠道的分销标准,提高各渠道的占有率。报告期内,Face、Lotion及自然木系列产品的销售收入占比达到60%以上。随着重点品占比的提高,公司的生活用纸毛利率达到34.56%,位居国内生活用纸行业第一。


不过,在财报中,中顺洁柔并未透露新棉初白的具体销售情况。新京报记者发现,新棉初白在中顺洁柔天猫旗舰店上的月销量为1-335不等。


新京报记者 张泽炎 编辑 陈莉 校对 何燕 记者邮箱:zhangzeyan@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