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下午,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北京市纪委监委消息: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北京市纪委监委对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资料图


记者注意到,张杰被指违反多项纪律。

经查,张杰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搞封建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业务合作方安排打高尔夫球;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申报个人有关事项,长期、多次未经批准出境,违规选拔任用干部,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人事方面利益;违反工作纪律,在上级单位检查时不如实报告相关事项。

此外,张杰还被指违反生活纪律;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违规多占住房,搞钱色交易,涉嫌严重职务犯罪。

通报称,张杰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和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理想信念丧失,党性原则和纪律意识淡漠,生活腐化堕落,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涉嫌违法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极其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决定给予张杰开除党籍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由企业根据《劳动合同法》等规定解除合同;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公开履历显示,张杰出生于1961年7月,1983年8月参加工作后,历任原纺织工业部化纤司干部、副处长;1993年8月起,历任原中国纺织总会化纤产品开发中心副主任,华纺房地产开发公司经理,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董事长等职。

2004年6月,张杰任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一年后任中国华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7年12月,张杰重返工作多年的中国恒天集团,任副董事长,2008年6月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杰执掌中国恒天集团10年时间,去年10月18日,他在任上被查。

张杰曾在2011年的一次演讲中称,“到今天为止,我没有因为工作找过任何一个领导,都是自然而然到了这个位置。”他还表示,多年工作中有两个理念支撑自己,一是做人诚信、为人厚道,二是工作认真。

2011年6月,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北大国际主办的一次演讲会上,张杰作为嘉宾发表演讲。他在演讲中曾就“为国家打工”表示,“虽然我自己钱不多,但是我可以调动更多的资金,我可以在央企的平台实现理想和价值。50岁知天命,每个人都要实现自己的使命。人这一生其实就是寻找、完成使命的一生,找到了就会幸福一生,找不到就会痛苦。”

在这场演讲中,张杰曾两度被问及如何看待腐败问题。当时张杰提及自己写过一篇名为《制止腐败是国有经济发展的一个很好的解决平台》的文章。他认为,造成腐败的核心问题是人的问题,提出“如果从上到下能够始终坚持诚信经营这条基本准则,企业发展就会越来越好”。

张杰还在回答中以恒天集团举例,称“因为国资委管着我们”,恒天集团层面领导的薪酬很低,而恒天的下属公司待遇很高,完全按照市场计算,与业绩直接挂钩,“打开前门堵住后门,否则给他那么大的权力,又给他那么低的待遇,很容易出现腐败”。

记者注意到,恒天集团曾被国资委巡视组巡视和巡视“回头看”。

2014年9月,国资委巡视组曾进驻包括恒天集团在内的6家央企开展巡视。2015年2月,国资委第一巡视组向恒天集团反馈巡视意见。张杰代表集团公司党委和领导班子向国资委第一巡视组作了表态发言,并作了整改承诺。

2017年9月,关于恒天集团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通报中提到,恒天集团被批存在选人用人、重视投资决策管理、落实中央精神和国资委要求不到位等问题。恒天集团曾在巡视后展开整改,例如对于选人用人方面问题,恒天集团对此表示将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严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据恒天集团官网介绍,该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国内唯一以纺织装备为核心主业的中央企业。2017年6月29日,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目前中国恒天拥有二级全资及控股子公司24家,境内外控股上市公司3家,员工4.6万余人,成员企业分布在国内20多个省、市、自治区,及境外近20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成为资产规模稳定在900亿元、利润规模在30亿元左右的大型企业集团。


张杰简历


张杰,男,汉族,1961年7月出生,安徽怀远人,1983年8月参加工作,198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研究生。


1983年8月至1993年8月,任纺织工业部化纤司干部、综合处副处长;


1993年8月至2004年6月,历任中国纺织总会化纤产品开发中心副主任、华纺房地产开发公司经理、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董事长等职务;


2004年6月至2005年9月,任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2005年9月至2007年12月,任中国华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7年12月至2008年6月,任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2008年6月至2018年10月,任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