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多年并购所带来的商誉减值拖累了利润,新华医疗2018年业绩不佳。4月15日,新华医疗发布的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02.84亿元,同比增长3.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78.41万元,同比下降65.23%。


对于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新华医疗称,公司并购子公司成都英德、上海远跃等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额度较大,导致公司2018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降低约1.22亿元;医疗服务板块部分专科医院处于试运营阶段,利润贡献为零等。

 

11家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1.22亿元 


新华医疗业务分为医疗器械、制药装备、医疗服务和医疗商贸四大板块。根据公司资本运作战略,2010年以来开启“买买买”大并购模式,并购了一批与产品线具有协同效应的子公司。由于并购公司业绩层次不齐,2018年,新华医疗商誉总值为5.07亿元,同比减少19.27%。从新华医疗发布的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公告来看,2018年度,公司对11家并购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其中有10家子公司经累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后,商誉账面价值已变为零。上海远跃制药机械有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额度最高,为6352.01万元,其次为成都英德生物医药装备技术有限公司,计提减值准备金额3767.03万元。


在众多并购中,专注于生物制药领域的装备制造及工程总包的成都英德备受市场关注。2014年,新华医疗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成都英德85%股权,并与隋涌等9名自然人签署利润预测补偿协议。但是,成都英德2015年-2017年连续3年未实现业绩承诺。此前,新华医疗曾对成都英德计提商誉减值1.98亿元,2018年,新华医疗再次对成都英德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3767.03万元,此次计提减值后,成都英德商誉账面价值为零。


2018年,新华医疗财务费用同比增长6.15%,达到1.91亿元,主要是因借款增加、利息支出增加所致。

 

加速出售资产 开展业务整合


大规模并购所带来的后遗症吞噬着新华医疗的利润,为此新华医疗又开启了“卖卖卖”的模式,加速出售资产整合子公司。


在2018年年报中,新华医疗称,近几年持续并购后,营业收入已超过百亿,但随着金融去杠杆以及医疗器械行业相关政策变化,公司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对现有资产进行调整,对关联度高的资产予以整合提效,主动出清低效资产、亏损资产和不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类资产,对现有商贸业务和医疗服务业务进行资源整合、优化调整,集中优势资源和主要精力重点发展医疗器械和制药装备板块,将持续开展业务整合。


报告期内,新华医疗对商贸流通资源和渠道进行了整合优化,对受两票制影响较大的 上海方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进行了资产重组和出售,出售了该公司58%股权,增加了公司投资收益6436.05万元。


2019年1月29日,新华医疗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其持有的苏州长光华医生物医学工程有限公司8.2041% 的股权,转让价格约1.13亿元,最终由南京毅达汇益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接盘”。


2018年,新华医疗对外投资5670万元,同比减少31.85%。其中,投资2070万元用于收购淄博新华医院有限公司;500万元投资上海新华瑞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3100万元投资山东新华联合骨科器材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