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在长安商场内,前来抄底扫货的顾客在选购服装。 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

  外立面装修预计8月底完成,届时超市恢复营业;未来将定位为精致社区生活中心

  已经营29年的长安商场,将于本周日晚8时正式闭店,进入升级改造期。

  昨日,新京报记者在商场看到,不少顾客赶在闭店前来“扫货”,多是附近的居民,也有闻讯远道而来的市民专程寻找当年的记忆。

  据商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商场外立面装修预计8月底结束,届时商场地下一层的超市将恢复营业。内部装修方案还在审批当中,整个项目1-5层装修调整,力争年底竣工。经营模式改造,大方向会以“社区商业”为主,打造“15分钟社区便利生活圈”。

  ■ 现场

  顾客“抄底”扫货多数商品“一口价”

  昨日下午,记者看到长安商场大门口悬挂的闭店公告非常醒目,公布的闭店时间为4月21日20时。同时公布了闭店调整期间的商品售后服务电话。

  特卖俩月库存基本消化

  商场内到处张贴着“封店改造,全场出清”的海报,不少顾客前来“抄底”扫货。服装区很多商品卖断货,售货员都是“一口价”,“你看这T恤面料多好,原价要1598元,现在只要99元,只剩两件了。”看记者走近,售货员赶紧推销。据介绍,99元是断码商品,其余品牌T恤,原价1989元,现价359元。

  一些品牌女装把近两年的货全摆了出来,货架上挤得满满当当,1-6折抛售。家住附近的居民常女士说,最近一段时间,她没事儿就来长安商场逛一逛,扫了不少好货。像进口餐具区,以前她特别喜欢的进口玻璃碗,原价一百多元一个,现在6个一套200元。进口炊具,锅铲、漏勺等,原来都是198元一件,现在60元一件。

  商场相关负责人介绍,2月21日长安商场开始举办“特卖会”,全场商品清仓处理,目前库存基本消化。很多商品都是“一口价”,低至一折。两个月来,客流量翻了好几番。

  有顾客专程来“告别”

  一楼进门左侧,专门设了一个展示台,1990-2019,两个年份提示着长安商场的历史。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29年以来保存下来的老照片和精彩瞬间,上方还挂了很多心愿卡,上写“小别离”“稍后见”等字样……

  有的老顾客特意到商场留影,还有的顾客专程为“告别”而来。“真没想到,原来长安商场跟我差不多大。”市民贾先生说,他还记得自己的第一双耐克鞋是在长安商场买的,“小时候我还在这儿的麦当劳写过作业。”

  据了解,长安商场的麦当劳是北京第二家麦当劳餐厅,1992年开业,2013年关店。

  长安商场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21日晚商场将举行闭店仪式。20时正式闭店,19时50分,商场总经理将带领各部门经理及部室部长,列队送宾,欢送顾客离场。“这肯定是一个泪奔的时刻。”

  ■ 改造

  经营模式以社区商业服务为主

  闭店后,长安商场将会搭起围挡封闭施工。首先对外立面进行装修,目前内部装修方案已经上报,还在审批当中。

  据介绍,整个商场的改造升级分几步走,8月底前外立面装修完成,超市先开业,方便周边居民生活。内部改造同时进行,但目前还没有具体时间表。开业29年了,商场内部设施已经老化,内部改造在提升功能的同时,进行硬件升级。据透露,整个项目1-5层的装修调整力争年底竣工。

  至于经营模式升级,基本大方向会以“社区商业”为主,努力打造“15分钟社区便利生活圈”。据介绍,长安商场周边有26个社区,服务的群体很明确。改造以后,品牌选择依然会延续目前的风格,更“接地气”。同时还会服务首都博物馆旅游客流,新推出文化旅游方面的产品,使客群、目标更加精准化。

  未来,长安商场将定位为精致社区生活中心,打造“优品优价优环境优服务”的开放式生活商业服务体。它不仅是一个购物中心,还是服务中心、娱乐中心、社交中心,将从便捷、实惠、情感、智能四个维度,树立项目特有的气质,营造一个有温度的“第三生活空间”,满足顾客家庭生活、亲子生活、休闲生活及社交生活的需求。

  ■ 分析

  转型社区生活服务中心成趋势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教授表示,不少专业市场或百货商场向社区生活服务中心转变已经成为趋势,比如甘家口大厦由社区商业百货发展模式,逐渐向社区生活中心转型,除了满足社区日常购物及部分服务功能需求外,还引进了儿童游乐等休闲娱乐业态,甚至还有典当业务,而这属于金融业务,销售的是服务。

  “很多百货店在转型过程中,都瞄准社区为主要服务对象,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效益。这说明,社区需要的不仅仅是便利店,只要是适应社区发展的模式都是可以的。”

  洪涛表示,随着消费者消费习惯的变化,“纯百货店”业态已经消失。许多百货店在销售空间增加餐饮、休闲、娱乐、教育等体验性业态,不仅卖产品,还卖服务、卖消费理念,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教育于一体已成为购物中心的新业态。

  他提醒,实体商业在升级转型中能否持续,除了看品牌、业态、资源的组合能力,还需要诸多吸引消费者常来常新的创意活动。

  知名商业地产操盘手梁吉良表示,未来的百货店一定要进行“模式再生”,从原有购物单一需求向多元需求提升。现在很多的“新生活中心”就是这种模式,这是一种“433”比例组合的新商业模式,即家庭场景体验(餐饮、娱乐、休闲)占40%比例,儿童或配套占30%比例,真正的购物只占30%比例。

  ■ 背景

  北京第一家现代化商场

  长安商场1990年5月18日开业。商场营业面积两万平方米,地下二层,地上五层,是一座以家居用品、鞋服、体育用品为主,集超市、餐饮于一体的综合性商场,在长安街边经营时间已有29年之久。

  长安商场也是北京市第一家现代化大型百货商场,拥有第一部自动扶梯和中央空调等现代化设施,第一家实行“敞开式柜台”经营,“在长安商场开业前,东安市场等商场都是圈成柜台,你在柜台外,我在柜台内,你要什么我拿什么。”新的敞开式经营模式,自己想买什么自己拿,让进店的顾客体检非常好。开业之初,仅有8000多平方米的营业面积,当年销售总额就突破了亿元。

  另外,国内第一家市内免税店入驻,首家举办羊毛衫大世界展销、化妆节、家电节等,让当时很多时尚爱美的市民前来争相购买。在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到长安消费成为品位生活的象征。

  新京报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