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王霄)4月18日,在由新京报、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主办,中国市长协会联合主办的“未来双城记——城市智慧大脑的建设与运营之路”论坛上,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云平台创新中心秘书长茅明睿发表了《城市规划需要什么样的大脑》的主题演讲。



他表示,自然科学技术可以让人类社会走得更远更快,社会科学而让人类走的过程当中保持正确方向,以使社会系统不至于崩溃。例如,很多地方都想在居民楼和小区中构建智慧社区和人脸识别,当业主的一举一动被人脸识别进行实名制的轨迹跟踪时,每个公民的隐私就存在暴露的可能性,这会给城市带来系统性风险。例如,深圳的一家企业就发生了数据泄露,业主隐私在互联网上“裸奔”,使大家认为智慧社区是智障的。


因此,我们要认知城市的不确定性,用不确定的思维面对复杂社会,进而培育市场和社会力量的自我成长,这样城市才不至于失衡。这也是当下城市规划师的两个主要任务:帮助城市大脑建立起正确的城市观,对城市系统的隐秩序进行认知和发现。


校对: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