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曹雁南)今日突然的降温大家还适应吗?很遗憾,这已经是这周余下日子里的“最暖一天”啦。周五北京开始要淅淅沥沥下小雨了,明日最高气温跌破“20大关”,仅有19℃,而最低气温则要下降到个位数9℃。多云转小雨的天气里伴有南风微风,最大的慰藉大概是空气质量良好了。阴雨天气会在北京停留两日,至周日结束。请大家外出做好准备,携带雨具。


斜风细雨何足道?放松心情,周末近在眼前啦!一夜春风来,万花向阳开。北京的春天,周围姹紫嫣红次第花开,把这座城市团团簇拥,仿佛身在百花谷的中心。若您喜欢梅花,植物园内的卧佛寺是您不错的选择。近百株蜡梅从年底到次年早春都会迎着寒风在枝头一一绽放,等待有人近前玩赏。而喜欢杏花的朋友,则可以考虑有着京城最大片杏林的凤凰岭。600余亩的杏树林里栽种着近万株的杏树,4月中下旬也正是赏杏花的好时候。漫山遍野花香弥漫,您可以和三五好友同来,亲身体验诗中春日游,杏花吹满头的美好意境。而平谷的桃花、庞各庄的梨花、大觉寺的玉兰花、戒台寺的丁香花……无一不是誉满京城的赏花胜地,它们早已春色满园关不住,您还不赶紧看看去?


北京花团锦簇,南方却始终楼台烟雨中。据中央气象台消息,19日20时至20日20时,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东部、重庆、湖北西南部、贵州北部、江南南部、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四川盆地东北部、江西东南部和南部、福建西南部、广东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这些地区的朋友,雨季暂时还不会结束,请你们合理安排出行。同时,农耕方面也需要多加注意,中央气象台建议,正值雨季南方地区要加强冬小麦、油菜田间管理,促进作物充分灌浆。而江南稻区则要尽快完成早稻播种,并适时移栽早稻;同时,华南稻区应在强降水过程前盖好薄膜,以便保持排水沟通畅,防止秧田积水。


南北天气虽然不同,但赏花赏雨都是热爱生活的不同表达方式。天气总不尽相同,但我们却可以凭借自己对生活之美的追求,让心中永远温暖如春。新京报乡村频道提醒您,明日谷雨,春日将尽,赏春且珍惜。

 

新京报记者 曹雁南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