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王霄)4月18日,在由新京报、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主办,中国市长协会联合主办的“未来双城记——城市智慧大脑的建设与运营之路”论坛上,智慧城市资深专家王鹏发表了《智慧城市与新基础设施》的主题演讲。



他表示,基础设施智能化和城市服务智能化是数字城市的建设重点。从城市规划的视角出发,城市本质是在有限的基础设施和能力下,通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集中供给,满足城市和人口高速发展的增长需求,而智慧城市是帮助我们更好地解决社会的供需矛盾。换言之,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的不足是需要通过城市规划和智能化手段来解决的,这是未来智慧城市工作的核心。


智慧城市逻辑是利用ICT(信息和通信技术)系统,并以此为核心对城市空间进行CPS(信息物理系统)改造。从CPS角度出发,智慧城市可以分为三个系统,包括生态系统、人工建成环境系统和感知系统,当这三大系统从生态到环境再到感知干预形成闭环时,就是对城市干预能力的理解,可以通过强管控和模拟预测来进行城市管理。


校对: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