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杨亦静)今日,新京报乡村频道记者从北京市种子管理站获悉,去年全市持证经营的249家种子企业总销售额达58亿元,销售额有所回落,销售额和销售量最大的是玉米种子。

 

据北京市种子管理站统计,截至2018年12月底,北京市共有持证种子生产经营企业249家,较2017年增加20家,增加的主要是区级发证企业。

 

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市种子企业总销售收入为58亿元,较2017年减少3亿元,减少幅度5%,销售回落的主要原因是规模企业销售有所下降,2018年全市销售额过亿的种子企业有15家,较2017年减少了4家,同时,一家经营水稻的大型种子企业销售额锐减,销售过亿的蔬菜种子企业绿亨科技迁出北京。

 

在企业总销售收入中,国内商品种子销售收入56.7亿元,出口种子销售收入共计1.55亿元,出口国外种子为订单生产,多为外资种子企业和接收国外订单的小型种子企业。其中粮食作物销售额仍占主导,达40.27亿元,占总体销售额的69%。

 

全市种子企业的销售主要以粮食作物为主,销售量和销售额最大的是玉米种子,销售额为26.44亿元,占销售总额45%,在44家经营玉米的种子企业中,大部分企业的销售额上涨,据悉,这是因为2018年全国玉米种子市场有所回暖,也作用到了本市的玉米种子企业。

 

在蔬菜作物种子的销售方面,销量最好的依次是大白菜、甘蓝、黄瓜、番茄、辣椒、白萝卜等蔬菜的种子,蔬菜作物种子销售额为7.92亿元,占销售总额14%,较2017年下降较大,减幅24%,主要原因是销售过亿的绿亨科技迁出北京。

 

本市的十强企业中,贡献率大的企业均为集团公司,前三名分别为中国种子集团、中农发种业集团和北京联创种业,集团公司的销售数据均包含多家注册在外地且持有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子公司数据,为合并数据。单一企业销售的仅四家,分别是德农、垦丰科沃施、克劳沃和纽内姆。

 

新京报记者 杨亦静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