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夏丹)4月18日,2019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数据显示,我国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率由2014年的5.3%下降到2018年的2.4%,公众对食品安全满意度有较大提升。


大会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国际食品科技联盟主办,对食品领域面临的新问题等进行了探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总监王铁汉表示,食品安全需要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和全社会多方共同面对,需要健全防范机制和搭建交流平台形成全球共治。近年来,中国食品安全监管部门遵循“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社会共治”的原则,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率由2014年的5.3%下降到2018年的2.4%,公众对食品安全满意度有较大提升。


会议数据显示,中国食品工业已进入以“安全与健康”为导向的深度转型期。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食品企业40793家,较上年大规模减少2037家,完成主营业务收入8.1万亿元,增速为5.3%,低于上年水平。但食品工业利润增速为10.8%,利润增速高于产值增速5.5个百分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指出,当前中国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主要的食品安全问题是食源性疾病。因此,建议健全溯源与信息平台,创新监管及执法工作模式等,保障源头食品安全。


同时,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分析,中国食品工业的结构转型,正以价值提升的形式显效。许多新的食品品类和销售业态,如功能食品、老年食品等,已快速发展成体量庞大的食品工业新增经济板块。因此,中国食品产业转型加速带来的对创新食品的安全与健康风险评估、法规与标准的完善等矛盾,将以问题叠加的方式大量涌现。此外,进口食品安全的输入性风险也加大。


新京报记者 夏丹 图片来源 主办方供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