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秀兰)工业大麻概念股热度持续,监管层也一直“紧盯”。4月18日晚间,莱茵生物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其就进入工业大麻产品市场具体情况及是否存在蹭工业大麻概念股热点炒作股价的动机等进行说明。就在前一天,莱茵生物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Layn USA与美国一家工业大麻种植公司签订了金额为2415.60万元的工业大麻原料供应协议。


昨日“抢”工业大麻原料


4月17日,莱茵生物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Layn USA,Inc(以下简称Layn USA)与美国科罗拉多州的一家工业大麻种植公司BoMar Agra Estates,LLC(以下简称为供应商)签订了一份关于供应符合美国有机认证工业大麻原料的《高含量CBD工业大麻原料供应协议》,莱茵生物拟采购高含量CBD工业大麻原料,为公司进行工业大麻产品的相关研究、工艺优化、市场测试、商业谈判等创造基础条件,合同金额为360万美元(约为人民币2415.60万元)。


对该事项的诸多问题,深交所4月18日向莱茵生物下发关注函,要求其就公司拟“进入工业大麻产品市场”具体情况及开展相关业务的可行性、与主营业务的关联性、拟推出产品的具体用途等进行说明。


由于莱茵生物披露的原料采购合同未达到披露标准,深交所要求其补充说明选择自愿披露的具体原因和考量、是否存在蹭工业大麻概念股热点炒作股价的动机。


刚回复“质押问询函”


在此次关注函下发的前一天,莱茵生物才刚刚回复了深交所的关注函。


因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大额股份质押,莱茵生物被深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其就质押融资用途及是否存在平仓风险等进行说明。截至4月11日,莱茵生物控股股东秦本军及其一致行动人共持有公司股份1.26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8.92%,上述股份处于质押状态的共为1.256亿股,占秦本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股份的比例为99.32%。莱茵生物在4月17日发布的回复公告中表示,秦本军及其一致行动人质押股份主要为满足融资需求,融资主要用于秦本军及一致行动人名下部分企业的流动资金需求,未用于高风险业务,质押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


莱茵生物同时表示,根据秦本军与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签订的交易协议,并结合莱茵生物近期股价,目前不存在平仓风险。当股价达到预警线时,质权人即通知秦本军及其一致行动人追加保证金,以应对未来潜在平仓风险。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