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王霄)4月18日,在由新京报、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主办,中国市长协会联合主办的“未来双城记——城市智慧大脑的建设与运营之路”论坛上,华夏银行北京分行战略客户部总经理高凌云在“城市智慧大脑的经济学与管理学”主题论坛上表示,银行是智慧城市重要的建设者和支持者。


 

浅层次而言,银行业的基本功能是资金融通,在一定程度上对智慧城市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例如,华夏银行不论对设备商还是大脑运营方,都可以提供多方面的资金支持,比如百度、京东、阿里、360、滴滴等。同时在深度参与基础设施和大数据项目建设方面,一样可以提供有利的资金支持。


深层次来讲,银行业在单纯提供资金以外,正在向全方位的科技路线转型。未来将会跟运营方、智慧城市建设者,不仅是资金方面的交融,还会在技术、数据等方面实现更深层次的合作。另外,银行也是重要的参与者。以智慧医疗为例,原来大家都需要去收款台缴费,现在可以利用自助机缴费,通过支付和结算功能,把银行金融服务嵌入到智慧城市服务中去。


更重要的是,智慧城市的核心是城市数据的获取和应用,这些数据的获取和应用对于银行来说,是对传统业务操作模式的深刻变革。通过区块链技术,能够真正实现金融科技对普惠金融的应用,不但体现在供应链融资方面,还在小微企业融资支持方面。智慧城市的建设能够极大地带动当地经济,有利于银行采取更好的方式支持当地经济和当地企业。


校对: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