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田杰雄)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网消息,4月18日,人社部社会保险扶贫专项组有关负责人参加人社部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负责人在介绍全国社会保险扶贫工作情况时表示,在今年一季度,全国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贫困老人达到2726万人,已为1091万贫困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12.15亿元。预计今年6月底,各地60周岁以上贫困人口全部享受养老保险待遇,9月底贫困人口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一季度为1091万贫困人口代缴保险12.15亿

 

在访谈中,社会保险扶贫专项组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8年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52392万人,其中领取待遇人数15898万人。全国有2195万60岁以上贫困老人享受城乡居保待遇,为2741万贫困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4900多万贫困人员直接受益;8085万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工程建设领域在建、新开工建设项目参保率均超过99%;4853万农民工参加失业保险,全年失业保险基金共向40.2万名失业农民工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18.2亿元;全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月人均养老金达到150元,比上年增加25元。

 

而在今年一季度,据访谈中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贫困老人达到2726万人,已为1091万贫困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12.15亿元。

 

明年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

 

在近期重点工作中,将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做到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的问题,完善并落实相关政策。预计在2019年6月底,各地60周岁以上贫困人口全部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2019年9月底基本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

 

在优化社保接续流程方面,相关负责人特别指出,要推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优先接入和使用全国社保转移系统,实现业务网上申请、网上查询办理进度,确保社保关系顺畅转移。此外,政策也将加大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力度,利用中央新增扶贫资金加大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社保扶贫投入力度,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代缴政策,提高城乡居民养老金水平。

 

在访谈中,相关负责人提到,2018年11月,人社部办公厅印发《就业扶贫、技能扶贫、社会保险扶贫三年行动工作方案》,文件将工作安排细化到2018、2019、2020年每个年度。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重点是强化经办服务、推动工作落实,加强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指导支持;2020年重点将是全面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研究制定社会保险扶贫的后续政策等。

 

新京报记者 田杰雄 编辑 唐峥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