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伴随着董事长王仁果在去年的两度“失联”事件,泰合健康备受关注。4月19日,泰合健康发布公告称,董事长王仁果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等多项职务,辞职后王仁果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但王仁果、张碧华夫妇仍为泰合健康实际控制人。截止到4月18日,王仁果先生直接持有公司股票0股。在选举产生新董事长之前,由公司副董事长李小平先生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

 

王仁果第二次“失联”回归后终辞职

 

泰合健康是一家以现代中药为依托、以生物制药为特色的健康医药产业集团,1999年上市,拥有华神制药、华圣药业、华神生物技术及华神钢构四家全资子公司,前身为华神集团。王仁果是在2015年受让了华神集团的控股股东四川华神72%的股权之后,与妻子张碧华一同成为了华神集团的实控人,随后华神集团更名为泰合健康。

 

2018年,因公司董事长王仁果两度“失联”,泰合健康及王仁果备受关注。此次王仁果辞职,距离其第二次“失联”回归不到半年时间。

 

公开资料显示,王仁果是全国劳动模范、中国泰合集团董事局主席,四川泰合置业集团董事长,2017年当选四川省商会副会长,2010年曾被评为2009年度四川房地产十大风云人物,先后获得过多种荣誉称号。2016年泰合集团资产超600亿元,王仁果在当年当选“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天眼查资料显示,王仁果控股126家企业,为9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其中一家已经吊销,并在另9家企业担任董事、监事等职务。

 

但是到了2018年,王仁果突然两度“失联”,一度成为热点话题。

 

2018年1月,王仁果第一次“失联”。泰合健康2018年1月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王仁果无法取得联系,相关信息“尚在核实”。但在2018年1月19日,王仁果“开始正常履职,公司日常经营情况一切正常”,“失联”原因未进行披露。但有传言称,王仁果被山东警方带走,疑因与恒丰银行原董事长蔡国华窝案有关,但此传言未获得证实。

 

2018年5月9日,泰合健康再发公告称,无法与王仁果取得直接联系,相关事项正在核实。王仁果二度“失联”。直到2018年11月,王仁果才回归并正常履职,副董事长李小平不再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公司日常经营情况一切正常。

 

而就在王仁果两度“失联”时,泰合健康险些易主。2018年5月21日,泰合健康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实控人正在筹划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动的重大事项,鉴于该事项正在筹划中,申请当日停牌。

 

根据泰合健康此后几天发布的公告显示,远泓生物拟受让四川泰合置业持有的四川华神6148万股股份,占四川华神总股本的85.99%。股份转让后,泰合置业不再持有四川华神的股份,远泓生物持有四川华神85.99%的股份,远泓生物将成为四川华神的控股股东并取得泰合健康的实际控制权。不过就在2018年7月13日,泰合健康发布公告称上述股权转让终止,原因是双方未能就细节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公司实控人仍然为王仁果、张碧华夫妇。

 

尽管泰合健康公告称,王仁果2018年11月已经回归并正常履职,但王仁果却仍会缺席公司一些重要会议或场合。有媒体报道,4月10日在成都召开的2018年度股东大会上,现场有股东提出“已经连续两年没有见到王董事长”。而当时公司总裁、副董事长胡远洋表示,“董事长在把集团的事情处理完后,将会投入更多精力到上市公司。”但仅8天后,泰合健康就发出了王仁果辞职的公告。

 

董事长一年两度“失联” 业绩大幅下滑

 

王仁果两度“失联”的2018年,泰合健康的业绩也出现了大幅下滑。据泰合健康发布的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虽然实现营收6.33亿元,同比增长7.19%;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16.94万元,同比下滑81.84%。报告期内没有新进入注册程序的药品,2017-2018年无生物制品批签发。对于出现高营收低利润的原因,泰合健康在2018年度业绩预告称,业绩下滑一方面是由于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包含2017年度双流资产盘活所取得的收益约1.47亿元;另一方面是由于2018年计入其他收益的政府补助同比减少约550万元。

 

编辑 赵昀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