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4月18日,法国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关于古建筑的防火话题成为热议。新京报记者走进故宫,看看这个最大的古建筑群是如何确保安全的。

故宫内有73个市政消防栓、94个高压消防栓,4866个灭火器。北京市消防总队故宫特勤消防中队每天两组4个人轮流巡视排查隐患。天安门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监督指导科副科长马冀昆介绍:“对于故宫来说,最大的祸患不是人为,而是天灾。”故宫距今最近的一次火灾发生在1987年8月,起火地点是景阳宫,起火原因是雷击。此后,每个宫殿顶部都安装了防雷击设施。看上去就像是铁丝网,其实它是故宫的保护罩。目前故宫百分之九十五的宫殿已经被避雷针覆盖。

除了天灾防控以外,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给宫里的每一组电线穿上“盔甲”,尤其是一些古建,没法和现代建筑一样走地下电缆,用金属管做套把电线“封闭”,给文物多了一分安全保障。

 

消防员正在故宫餐厅后厨检查消防设施。

 

消防员介绍,故宫内所有电线都由铁管包裹着,一但电线短路等引发火情,可保证火情被控制在管道内。 

 

消防员将故宫分为10个区域,日常巡逻检查时按顺序依次排查。

 

消防员检查太和殿左侧的地下消火栓,上水供应系统是否正常。

 

消防员在故宫太和殿、左翼门等片区开展巡检。

 

北京市消防总队故宫特勤消防中队队员正在进行日常训练。

 

北京市消防总队故宫特勤消防中队队员正在进行日常训练。

 

新京报记者 王飞 张静姝 摄影报道

 

编辑 殷楠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