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亚振家居公布2018年业绩,除了营收下降超20%以外,净利润在连续三年下降后扭盈转亏。新建营销网络不力、成本上升,成为亚振家居净利润下降的主因。业内人士认为,主打产品较高的定位加上“过时”风格,让其市场接受度颇为被动,而去年新增产品系列,效果还未显现。

 

净利润已连续多年下降


近日,亚振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振家居”)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2018年,亚振家居实现收入4.1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7.1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610.9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41.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9541.64万元,同比下降272.34%。

 

亚振家居于2016年12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以木制家具为主打产品的上市公司本就不多,亚振家居的上市颇受瞩目。但是从近几年的业绩表现来看,上市并没有给亚振家居带来业绩明显增长,反而“一年不如一年”。2016年至2018年,亚振家居的营收分别为5.62亿元、5.73亿元和4.1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7552万元、6105万元、-8611万元;归属于发行人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6851万元、5536万元、-9542万元,后两个指标业绩连续三年下降。

 

实际上,在上市之前,亚振家居的业绩就出现持续下降的迹象。从最近八年的业绩来看,亚振家居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高峰”出现在2013年,为7867万元,而当年的营收也达到5.41亿元,业绩表现远好于现在。2014、2015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7275万元和7720万元,营收分别为5.63亿元和5.8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营收水平也是近八年的“制高点”。

 

亚振家居总结2018年业绩变动原因时表示,直营体验店布局提速扩张,门店升级,短期内未能见成效;产品加大环保投入、选用优质原材料等引起生产成本上升;为拓展市场,巩固线下体验渠道,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较同期大幅增长;公司存货占比较大,存货跌价准备较去年同期计提金额有较大增加。

 

发布2018年报的同时,亚振家居同时发布了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目前看来,“营销网络扩建”、“沙发及家具等扩产”等多个项目的募集资金使用未达到计划进度,所有募集资金均未达到预计效益。

 

店面调整未见成效、生产成本上升、渠道销售成本大幅增加以及存货占比较大引起的跌价准备计提金额提升,成为业绩变化的主要原因。在这背后,是亚振家居的营销网络建设、产品转型过程中面临的多重震荡。

 

营销网络未见成效,直营店数量未达上市前目标


近两年,亚振家居的明显变化之一是店面调整,一边开店一边关店,其营销网络调整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有些眼花缭乱。


图片来源/亚振家居官网


2017年,亚振家居新增4家直营店的同时关闭4家直营店,新增12家经销商店又关闭17家经销商店;2018年,新增12家直营店的同时关闭5家直营店,新增14家经销商店面又关闭12家经销商店。

 

与之对应的是店面数量的变化。2016年末,亚振家居共有154家门店;2017年年报中,亚振家居表示门店数量为145家,但亚振家居表示,由于2018年门店数量因品牌调整,部分门店合并计算,优化了统计口径,将2017年末总数量由145家调整至120家;2018年,亚振家居店面由2017年的120家增加到129家。

 

从近两年的调整可以看出,2018年亚振家居加大了直营店的开店步伐,129家店面中有40家是直营店,但相比上市前的预期相去甚远。2016年末亚振家居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6年9月,亚振家居共有165家店面,其中30家为直营店。募集资金使用项目“营销网络扩建”将强化直营店建设,计划3年新开店面50家。从目前来看,两年内只新增了10家直营店,远未达进度预期。

 

与此同时,“营销网络扩建”项目募集资金实施进度已经过半,但仍低于预期。2018年末,“营销网络扩建”项目资金使用进度为54.94%,2018年实现的效益为-1998.41万元。对此,亚振家居解释,未达到进度的主要原因是对经营场地选址、店面装修情况要求较高。

 

值得一提的是,“营销网络扩建”项目中,还计划投入6302万元用于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但是在2018年报中,线上销售收入未明确列出。记者登录亚振家居官网明显位置标注的链接地址“亚振家居天猫官方旗舰店”发现,商品总销量不及50件。其中销量最高的为一款售价为12099元的单人沙发,总销量为14件。

 

产品风格“过时”?加码高端定制

 

亚振家居以“亚振(AZ)”、“利维亚”为两大核心品牌,产品以“海派家具”为鲜明风格。19世纪末,上海开埠后,中西文化交融,国人的生活方式发生变化,海派家具由此诞生。融入西方人体工学和中国传统家具制作技艺,“海派家具”以丰富的装饰和繁复的技艺为特色,其经典产品中,不乏巴洛克风格、洛可可风格、新古典风格以及维多利亚时期风格家具,雕刻纹饰繁复、带有拼花图案,手绘纹样等成为亚振家居产品的特色标记。

 

而在目前家居市场上,此类的风格家具逐渐“过气”。一位业界资深设计师告诉记者,从目前各大地产商打造的产品样板间可以看出,家居装饰以现代、新中式、轻奢风格为主,类似亚振家居主打产品的装饰繁复、色彩浓重的“古典欧式”家具有些“过时”。她解释说:“在2012、2013年,古典欧式家具可以称为市场主流,但近两年不少品牌开始摒弃此类产品。以美克美家为例,曾经有大量繁复、沉重的古典欧式家具,现在也很少见了。”此外,她还表示:“在国内家具品牌中,亚振家居的产品价格并不低,更适合大平层或别墅等户型。”


也许意识到这种变化,在2018年,亚振家居推出了“亚振定制”和“AZ1865”两个新品牌。亚振家居表示,计划打造新海派、北欧现代、轻奢简约三大风格设计师品牌,面向不同客户群体,价格定位覆盖高中低人群。

 

在生产端,相应调整也在进行,亚振家居开始向“高端定制”加码。从2018年末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来看,亚振家居将“家具生产线技改项目”余额投入到“沙发及家具等扩产项目”。亚振家居表示,“高端定制+配套服务”将成为公司另一业务利润增长点,高端定制车间依托“沙发及家具等扩产项目”筹建,原计划项目投入资金1亿元,由于筹集资金减少实际用于该项目的募集资金为5969.63万元,存在较大资金缺口,所以将“家具生产线技改项目”余额变更为成长性较强、生产效率更高的项目。但是项目达到预期可使用状态的日期并未明确给出,截至2018年末,高端定制车间土建尚未竣工,机器设备也处在逐步进驻并调试过程中。

 

从2018年报来看,“高端定制”营收占比较小,还处于“赚吆喝”阶段。2018年,“高端定制”营收2034.18万元,约占总营收的5%。毛利率43.45%,下降12.91%,远低于AZ、利维亚两个品牌56.66%、58.27%的毛利率。对于毛利率下降,亚振家居表示,为了促进高定销售、让利消费者所致。

 

除了营销网络建设进度不达预期、加码新产品,亚振家居的其他募集资金使用项目也未达计划进度、未取得预计效益,“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家居服务云平台”项目募集资金承诺投资总额分别为1806.18万元和1869.61万元,分别用于实施建设SAP-ERP系统和O2O立体性服务平台。从目前公布的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来看,两者募集资金使用进度分别为22.08%和8.13%。对此,亚振家居解释,未达到计划进度是因为公司将根据当前发展需求逐步引入硬件设备和软件维修服务;家居服务云平台开发工作量大,开发难度大,管理层基于审慎决策原则,审慎推进上述募投项目的实施进度。

 

链接

 

曾有“庄家”操纵亚振家居股价被罚

 

2018年11月2日,证监会官网公布了对王法铜操纵亚振家居等三公司股票案件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王法铜被罚没13.89亿元。


据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相关资料显示,王法铜在2017年2月20日至6月1日期间,控制使用344个证券账户中的261个证券账户,集中持股优势、资金优势,连续交易“亚振家居”,操纵“亚振家居”价格。涉案账户组在2017年2月20日至6月1日期初持有“亚振家居”零股,期间买入58,009,479股,买入金额1,801,618,494.10元,期间卖出57,969,979股,卖出金额1,724,177,786.07元。按照先进先出法及扣除税费,王法铜操纵“亚振家居”价格实际亏损79,121,451.27元,期末持股39,500股,截至2017年6月1日,所持股票账面亏损27,733.40元。


受此影响,“亚振家居”股价一度出现暴涨,其收盘价从2017年2月17日的22.10元上涨至4月14日的35.12元,涨幅为58.91%,期间最高涨幅为69.05%。

 

新京报记者 冯静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