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六月六,看谷秀”,山东胶州市洋河镇房家村的谷子。受访者供图


新京报讯(记者 王纪辛)“谷雨时节,雨生百谷”,意思是从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开始,露天耕种就可以全面开始了。不过“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繁忙场景中,还暂时看不到稷的身影。“稻麦黍稷菽”当中的稷在北方民间称为谷子,去壳后就是人们熟知的小米。这种有着数千年种植历史的庄稼,播种期必须躲开下雨天,否则会影响出苗率。越是干旱、瘠薄土地里生长出的小米越好吃,连同种植它的农人一道,将营养与坚韧的特性浓缩于细小的黄色米粒中。


陕西米脂县的谷田。受访者供图


苛刻的环境赋予小米高营养价值


小米的营养价值很高,有数据显示,普通小米含蛋白质9.2%-14.7% ,脂肪3.0%-4.6%,这两项指标都要高于稻、麦,维生素B1的含量位居所有粮食之首。


提出药食同源的中国传统医学,提倡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通过饮食调节,达到养生的目的。在本草纲目中,就把小米粥当做“治反胃热痢,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的“特效药”。而在民间,一句“小米养人”成为常识,人们常常把这种直径1.5毫米的黄色圆粒煮制成粥,作为滋补品帮助体质较弱的人恢复体力,特别是老人、儿童、孕产妇。于是,人们判断小米品质好坏的标准,就看“粥皮”,有的也称“油皮”。


优质小米的“米油”。受访者供图


“其地有米脂水,沃壤宜粟,米汁淅之如脂。”形容小米粥品质上佳的词汇,甚至直接用来命名一方水土,陕西米脂就是从小米而来。根据米脂党史地方志的考证,“米脂之名最早见于唐代。据李吉甫所撰的唐代地理总志《元和郡县志》记载,就有‘米脂米’为贡米之说。”


新京报乡村频道记者从米脂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获知,米脂小米的蛋白质含量达到11.2%—13.4%,脂肪含量 4.5%。更为直观的意思就是,这里的小米焖成干饭,香甜松软;煮成稀饭,黏糯爽口,饭汤表面有一层明亮的米油。


陕西米脂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任树岗查看谷子长势。受访者供图


从米脂向东南300多公里,太行山深处,古籍中所说的“万峰环列,气候早寒”的沁县,出产“沁州黄”小米。据山西农科院谷子研究所检验分析,“沁州黄”脂肪含量高达4.22%,比一般小米高l%~2.5%;可溶性糖类的含量为1.6%,高于普通小米。从沁州再继续向东南,地处鲁西南的金乡县马庙镇与微山湖畔相邻。当地弱碱性土壤使得出产的小米米油丰富,“能挑七层皮”。


这些有口皆碑的小米出产地,自然环境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干旱少雨,土壤瘠薄,有研究发现,谷种只要吸收自重26%的水分即可发芽,正是各地苛刻的环境造就了小米的高营养价值。


谷穗成熟了。受访者供图


特色种植区正在形成


然而,小米种植历史悠久,老少咸宜的美味佳品也正面临不少挑战。


据了解,目前,谷子种植方式仍以一家一户的小面积种植为主,除草靠人工,机械化参与程度低。“出苗后,全靠人工手拔掉多余的谷苗。”一位曾参与过谷子种植的张先生告诉记者,顶着烈日间苗的辛苦场景至今令他印象深刻。


锄禾日当午。人工锄草,通常要三遍,谷锄三遍米汤甜。受访者供图


金谷地区的小米有着“国内四大名米之首”的美誉。新京报乡村频道记者在金乡县政府网站看到,在对外介绍金乡县特色的文字中,已经看不到小米的任何描述。代之以“千年古县……是驰名中外的大蒜之乡。”


记者从金乡县马庙镇政府了解到,“目前,全县谷子种植面积4000亩左右,种植上没有相关扶持政策,作为地方特产,主要由农户自愿种植。”


与金乡县的情况不同,陕西米脂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任树岗告诉记者,“米脂县近年围绕‘一业主导、多业并举’的产业发展思路,把谷子生产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强力推进谷子产业发展。”据介绍,米脂谷子都在山旱地,没有灌溉条件,目前米脂县正在打造万亩有机谷子生产示范基地,全县统一种植晋谷21号优质品种,种植面积达10万亩,年产量达3万吨,平均亩产530多斤。


任树岗告诉记者:“现在米脂小米价格3.4元一斤,去年平均2.5元左右一斤。谷子价格上涨是因为2018年央视扶贫广告推广后,米脂小米价格和销售渠道均有所提升。”


为提高农民种植谷子积极性,米脂县结合精准脱贫工作,出台了产业基地生产奖补政策,在米脂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提供给记者的资料中标明,“种植标准化谷子示范田每亩补助300元;种植地膜谷子、富硒谷子每亩补助400元;种植有机谷子每亩补助500元。”


谷苗上方有一层防鸟网。除了给鸟留出觅食的谷子地块,其余地块全网覆盖。受访者供图


记者采访中发现,获得当地政府支持的还有不少地方。记者从山东胶州市洋河镇房家村了解到,这里的500亩山间丘陵地,分成150多亩的谷子种植区,十几亩的养殖区和简易存储管理区。牵头种植的青岛馥谷园粮食专业合作社高志勇告诉记者:“当地政府在合作社不同时期给予了不同的帮扶,政府出资帮我们升级生产设备,推广新品种,实现合作社产品标准化。”


“我们这里干旱,种其他作物产值低,种小米比较适合。”高志勇说他从事绿色循环方式种谷子,今年是第9个年头,种植上采用传统方式,羊粪作肥、谷糠喂鸡、秸秆养羊。“有机肥主要是养地,好的土壤才产出好的粮食,田间管理完全靠人工。”高志勇告诉记者:“谷锄三遍米汤甜。每遍间隔半月左右,基本上第1遍锄完了,就跟上第2遍,接着就是麦收,麦收完锄第3遍。”房家村出产的小米每斤最低售价12元,最高卖到20元一斤。


记者采访发现,各地围绕绿色、有机理念,助推种植技术规范化,产业发展品牌化,以期提高小米附加值。另外,内蒙古赤峰,河北武安、易县,山西沁县、汾阳,辽宁建平等地也正在发展谷子种植产业。随着国家种植结构调整等政策引导,近年小米种植上正在形成“企业+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小米这种环境友好型作物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新京报记者 王纪辛 编辑 张牵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