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安徽省纪委监委网站4月19日消息:中国盐业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茆庆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茆庆国生于1953年,已于2014年8月退休。

据公开资料,茆庆国是江苏连云港人,1969年9月参加工作,1977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他在盐业工作多年,早年曾任江苏省盐务局局长兼江苏省盐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2001年调任中国盐业总公司副总经理,2003年底任总经理,后任董事长、党委书记,担任一把手达11年,2014年8月退休。

退休2个月后,他担任中国盐业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

据公开资料,中国盐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50年,为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现更名为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茆庆国主政中盐集团时期,被评为“十大中华经济英才”。

2008年6月,茆庆国当时获奖的理由是:“敢于挑战,推动企业战略转型;敢于创新,力促资产合理扩张;大力推进碘盐普及,为13亿中国人消除碘缺乏病贡献卓著。茆庆国是新时期科学发展、和谐建设的时代英才。”

就在茆庆国荣誉加身几年后,原本利润丰厚的中盐集团逐步盈利微薄,至其退休前夕,该集团一边接受政府补贴,一边亏损。

在茆庆国退休一年前,2013年9月底,中盐的合并营业总收入达到204.07亿元,但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均为亏损,其中,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额为4.28亿元。

另一方面,政府还需要连年对中盐集团给予补贴。例如2012年前9个月,政府财政对于中盐的补助金额高达4.58亿元。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茆庆国主政中盐集团时期,在效益不佳的同时,其巨额“招待费”也遭到外界诟病。

据媒体2014年初报道,一位退休官员曾透露,“盐业公司按照每年的计划向生产企业‘买’食盐,生产企业为了得到这个计划,往往去行贿,如果不这么做,盐业公司可以在明年减少它的计划,给你穿小鞋。”“在盐业专营体系中,这种贪腐的情况多得很。”

据公开数据,中盐集团2010年的业务招待费用为7557万元,2011年增加到8703万元,2012年前三季度为6437万元。

一篇发自2013年的举报文章称,中盐集团曾参与一家煤矿经营,一些煤老板为获得利益,都要“走茆庆国的路子”,有的老板花数十万请其全家到海南过春节,并称茆庆国曾一顿饭消费了3瓶单价过万的拉菲红酒。

茆庆国简历

茆庆国,男,1953年5月出生,汉族,江苏连云港人,研究生学历,1969年9月参加工作,1977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8年1月,任江苏省盐务局局长兼江苏省盐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2001年12月,任中国盐业总公司副总经理;

2003年12月,任中国盐业总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2011年4月,任中国盐业总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

2013年3月,任中国盐业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2014年8月,免去中国盐业总公司董事长、董事、党委书记职务,退休;

2014年10月,任中国盐业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


新京报记者 许腾飞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