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纪辛)北京地区叶类蔬菜不能实现周年生产,这是困扰北京蔬菜种植的老大难问题。但是,昌平种子站正在逐步筛选最适合北京四季的叶菜品种,让北京市民能吃到更新鲜的叶菜。种植基地里种植的生菜采收后并不是为了食用,而是要收集每茬的株高、开展度、薹心柱高、抗病性等数据。食客们要想品尝别太心急,种子站需要经过3年的综合数据比对,才能筛选出最适宜推向市场的叶菜品种。

 

种植基地里,生菜长势良好。新京报记者 王纪辛 摄


作为北京市叶类蔬菜创新团队成员单位,昌平种子管理站自2018年10月开始,以生菜为试种作物,开展“温室生菜周年生产栽培技术研究”。


新京报乡村频道记者在位于昌平马池口的蔬菜种植基地看到,温室内,一畦畦生菜生长旺盛。


基地里有各式各样的生菜。新京报记者 王纪辛 摄


长有绿色椭圆形叶片的“罗马”属于散叶直立品种,一些只有编号尚未定名的紫叶生菜看上去更像一朵“花”。

 

有的生菜看上去像朵花。新京报记者 王纪辛 摄


昌平种子管理站农艺师告诉记者:“这些试验的生菜以每株30到35厘米的间距定植,6米长的菜畦上,每畦种有3行60棵。”据介绍,这些生菜采收后,要进行数据采集,除了测算产量,还有收集每茬生菜的株高、开展度、薹心柱高、抗病性等,像这样的数据,将累计3年,再经过综合比对后,才能筛选出适宜推向市场的叶菜品种。


因此,市民要想吃到批量上市的生菜新品种,还得再等等。

 

基地里有各式各样的生菜。新京报记者 王纪辛 摄


昌平种子管理站站长徐全明告诉记者,“当前,影响叶菜周年生产的最大难题是,夏季高温。以往,北京地区夏季叶菜绝大部分来自北部冷凉地区。为了实现产餐同源,让北京市民能吃到更新鲜的叶菜,将通过多品种试种,增加遮阳网、风机水帘等设施干预手段进行测试,逐步筛选出最适合北京四季的叶菜品种。”

 

新京报记者 王纪辛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