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郭铁)4月19日,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张裕股份”)发布2018年财报显示,其营收为51.42亿元,同比增长4.25%,略低于52亿元的营收目标;净利润为10.43亿元,同比微增1.06%。

 

年报显示,张裕股份连续多年业绩增长乏力,但每年均需向控股股东张裕集团支付商标使用费。2018年财报显示,张裕股份向张裕集团支付的商标使用费用达到7397.6495万元,而2013年以来,该项费用每年都超过7000万元,被投资人和业内质疑侵占上市公司利益。

 

连续多年业绩增长乏力

 

张裕股份表示,2018年公司淘汰了134款葡萄酒,集中大部分营销资源用于中高档葡萄酒、五星白兰地及以上产品、自有品牌进口酒的市场推广,通过优化产品结构改善、提升平均价格,增加了全年营收。

 

不过,受经济增速放缓和中美贸易摩擦等影响,国内进口葡萄酒和国产葡萄酒销量出现“双下降”,市场竞争激烈,而原料和包装材料价格上涨,固定资产折旧、运费和人力成本增加,进一步加大了张裕股份盈利增长的压力。

 

2011年,张裕股份营收、净利分别达到60.28亿元、19.07亿元的高峰,但受进口葡萄酒冲击等影响,张裕股份自2012年起业绩增长放缓,营收连续5年未突破50亿元,净利润也上下波动。

 

张裕集团被质疑侵占上市公司利益

 

在业绩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张裕股份却要每年向控股股东张裕集团缴纳商标使用费。2018年财报显示,张裕股份向张裕集团支付的商标使用费用为7397.6495万元。而早在2010年,中国证监会山东监管局曾向张裕股份下发改正措施,但其商标权属问题迟迟未解决,被投资者和业内质疑侵占上市公司利益。

 

2019年3月8日,因控股股东张裕集团未及时变更旗下“张裕”“爱斐堡”等商标的权属问题,导致张裕股份使用商标时仍需经过张裕集团特许,影响上市公司资产独立性,而张裕股份未对集团违背承诺情况及时披露。对此,中国证监会山东监管局连发3份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责令张裕股份整改,同时对张裕集团和张裕股份时任总经理周洪江、董事会秘书曲为民出具警示函。

 

张裕股份在4月3日晚公布的整改公告中称,公司仍无法在短期内取得“张裕”等商标的所有权。而2013年-2019年,张裕集团累计向张裕股份收取了约4.21亿元的商标使用费,但实际用于品牌和产品宣传的费用仅占10.8%,远非双方协议规定的51%。

 

在张裕集团收取的商标使用费大量结余的同时,张裕股份每年仍需自己支付大量广告和推广费用。年报显示,2015年-2018年,张裕股份每年广告推广费用在3475万元-5473万元不等,另外每年还需向张裕集团支付超过7000万元的商标使用费。

 

新京报记者 郭铁  图片来源 官网截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付春愔